2015年1月11日星期日

《愛情標尾會》(And So It Goes) : 熟年也需要愛


 
從電影名稱,再看到男女主角米高德格拉斯和戴安姬頓都年過六七旬,很自然會聯想到愛情標尾會是一部單純關於老年人愛情的電影。

實際上,男女主角的愛情只是其中的小部份,當中主要維繞男主角這個難相處的老翁對待親情和愛情的無情態度,並憑藉女主角和孫女的出現,逐漸被溶化,和人生再次感受人間溫暖的大團圓

男主角喪妻數年,很難說得準他對亡妻念念不忘,還是想擺脫對她的情牽。因為雖然他定時拜祭亡妻,但卻把亡妻葬於一個長途跋涉的山上,而且同時計劃出售舊居。此時,關係疏離的兒子突然出現,告訴他快要入獄,希望他能幫忙照顧女兒,頓時令這名孤獨精大感頭痛。 

一個人好端端的不會養成刻薄成性的心態。故事中,並沒有詳而描寫這位老人家之所以變成這樣是因為甚麼原因。唯一從他口中,感受到他對兒子的失望。     

老人家一時間由獨家村」,突然被人情包圍,他起初感到非常抗拒,但慢慢從小孫女身上感受到關心別人的喜悅,也因為與女主角一同照顧小孫女,由小鬥嘴,漸漸互生情愫。 

老年人的愛情看在很多人眼裡是不堪入目,畢竟許多人總覺得談戀愛是年青人的專利,人一旦滿頭白髮,便該作好安享天年的心態,談愛情還是留待下一世才奢望吧。 

然而,導演告訴了我們,不論任何年齡,一個人是需要愛情的滋潤、親情的撫慰、從人間的情感來令人生得到希望。 

導演聰明在於找來米高德格拉斯和戴安姬頓當男女主角。米高德格拉斯七十多歲,但西裝筆挺仍充滿吸引力。至於戴安姬頓亦保持得非常窈窕。戲中,她演繹了數首歌曲,聲線甜美讓人聽得內心溫暖。 

因為男女主角的外表和談吐都溫文儒雅(就算男主角說話刻薄,也總給人斯文的感覺),所以看他們的愛情發展,也很賞心悅目。加上老人與小孩是永遠不會出錯的戲軌,雖然兩老一小不算火花四濺,但小孫女標緻可人,普普通通的玩樂戲份,也為本片生色不少。
 
 
《愛情標尾會》(And So It Goes) 預告 :
 



在電影中,臨近結局,Diane Keaton 在台上說了一席話,然後唱起 The Shadow of Your Smile ,整個段落簡直好feel到暈。





Bookmark and Share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