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17日星期六

《飛鳥俠》(Birdman) : 在舞台上飛翔


別誤會飛鳥俠是另一部超級英雄電影,事實上,這戲講述一名在多年前憑同名系列電影一舉成名的影星,面對風光不再低潮,並希望靠自編自導自演的舞台劇來重享當紅滋味。當然,過程麻煩事一籮籮,不是演員有問題,就是自己遇上徘徊在失敗邊緣的困窘。

未嚐過成名滋味,自然不明白這種由高處掉下來的感受。尤其男主角已成過氣明星,但仗着當年餘威,還有人認得和要求與他合照。但這卻不值得開心,因為人們對自己的印象,只停留在多年前的自己,這代表着這些年來,自己一直沒有進步過。

電影在勾勒男主角這種沒安全感的心理起伏之外,亦不乏對影藝界來個諷刺。好像就算男主角如何努力,評論人也可能因為不喜歡他,而把他的作品寫成一文不值。偏偏來到結局,男主角因為絕望而作出的驚人行為,卻受到擊節讚賞,實在可笑亦可悲。

本片最為人津津樂道是拍攝手法。那個看似是兩個小時的一鏡直落,其實是由好幾組較長的戲份剪輯而成,雖然不至於天衣無縫,但已達一氣呵成的震撼觀感。此外,場景如同舞台劇一樣轉換,故事交織着現實與幻想起落,爵士樂和鼓號營造出壓迫力,飛鳥俠無論在劇情和畫面,都是近期不可多得的佳作。

這片的演員的演出可擊,男主角米高基頓亦憑本片奪得本屆金球奬音樂/喜劇組最佳男主角的殊榮,但筆者更喜歡男配角愛德華諾頓的演出,他渾身是戲,發揮出既麻煩但演技驚人的演員,令身為編導的男主角和其他演員非常「頭痕」,而筆者卻看得相當過癮。


飛鳥俠(Birdman)預告 :


Bookmark and Share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