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27日星期一

《婚前試愛》 - 男女關係金句錄



假如「十個男人九個滾,剩番一個仲諗緊」是真的話,我覺得女人也可以有偷情的權利,這樣至少可減低女人在發現另一半偷食時所帶來的不忿和難過感覺。
正因為本身奉行這種「公平對等原則」,所以電影婚前試愛》(Marriage with a Liar)描述的男女偷情行為對我來說是饒有趣味的。男人可以壞,女人也可以,總好過哭哭啼啼。

《婚》片的故事圍繞着阿澤(羅仲謙 飾)與琪琪(周秀娜 飾)這對準新人在結婚之前各自出軌的故事。
其實他們的出軌是可以避免的,但陰差陽錯又好,意亂情迷都好,就這樣被神推鬼使之下發生了。唉~都來到要結婚這一步了,對外來誘惑還如此「抵抗力弱」,真令人懷疑男女間的愛有多深。
只是,當想深一層,便會了解到故事這麼鋪陳,都只不過想帶出一個讓觀眾反思的問題 :
                          
                     「假如三天之後結婚,但就有一位美女和帥哥
                       願意當你/妳這三天的情人,而且這段關係是絕
                     對保密亦不需負責任的,那麼你/妳會否接受呢 ?

對於男女關係,每個人都有一番見解,而導演葉念琛的見解似乎特別多。結果,在他編撰下的角色都猶如金句王上身一樣,不停插科打諢,為觀眾 「指點迷津」。
金句有的幽默過癮,令觀眾哄堂大笑,有的一針見血,但仍走不出帶點悲觀的調子。無他,喜歡揭露愛情黑暗面已成為葉導的風格。來到《婚前試愛》, 雖然是老調,但當中不乏有些新意,好像男女主角的好友發現死黨的另一半偷食時的處理方法,便引申出另一個主旨:
                    
                             「假如你/妳愛一個人,必先傷害她/他,
                                   因為內疚永遠是維繫愛情的方法。」

關於這個主旨,我看到網上有些人大罵導演教壞細路,我卻覺得導演是相當有觸覺,只是我不同意內疚可以維繫愛情,因為愛情一旦混入了歉疚,就不再是愛情了。我反而覺得「內疚是維繫婚姻的方法」倒是真的。請注意,我沒有說這是最佳的方法。

說回電影本身,戲情不拖泥帶水,節奏明快是其優點。可是床戲太多,有必要沒必要也來祼露一番(尤其是羅仲謙),令人有賣弄色情和羅的胸肌之感。當然羅的粉絲是一定感到心滿意足的。
場景不多,大部份的角色由新演員來演,看得出電影的經費是何等緊絀,但又因為這樣,才令角色面孔有新鮮感,而不是老看着那幾張臉。
對很多人來說,新演員的演技可能有點生澀,但我覺得戲中演員的演出只是沒進步,是延續既有的一套演技而已,周秀娜羅仲謙如是,金剛如是,就連洪天明也是這樣。
方皓玟和莊思敏飾演琪琪的姊妹淘,是沒有難度可言。至於讓人「有少少鍾意左佢」的「萬寧哥哥」沈志明和「浸大E神」楊梓瑤,分別飾演男女主角的偷情對象,倒也算稱職

《婚前試愛》被安排在聖誕檔期與一眾西片大製作較量的確有點冒險,但結果證實了此片在西片壓陣下突圍,叫做有個佳績。
有人覺得這是僥倖,但我認為主因是觀眾已厭倦了西片那種公式化的畫面和劇情,而《婚前試愛》就給了觀眾另類的選擇
記得我本來的計劃是先看大片如《小人國歷險記》《毛百萬》 《3D創戰記》 ,容後再看《婚前試愛》的。但當日看到電影目錄,望着這幾套完全吸引不到我的西片發愁了好一陣子,反而決定先看《婚前試愛》,結果是有驚喜兼且覺得娛樂性豐富。
至於那些大片,至今仍引不起我入場的興趣呢。 


《婚前試愛》的主題曲《Won't You Stand》,曲/詞/主唱 方皓玟


Bookmark and Share

3 則留言:

beetlejuice 說...

假如以內疚來維繫愛情的話。。。就有種將會悲劇收場的感覺。

說...

beetlejuice : 是啊. 況且我覺得如果有愛, 根本不需要用內疚來維繫, 而內疚亦不是愛情, 所以這個說法是不合邏輯的. 不過拿來做金句就幾新鮮.

匿名 說...

香港東週刊2011年1月份

萬寧哥哥沈志明私藏富公子殺手趙彤
兩人已同居三個月(附圖片)
http://tw.myblog.yahoo.com/jw!x603.SuaFRtMKs0jQvp4TqkTJA--/article?mid=4&prev=-1&next=-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