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7日星期二

影碟推介 : 《流浪漢世界盃》 - 環境不轉心念轉



天氣開始轉冷,正當我們窩在高暖枕裏的時候,未必會想起那些以街道當鋪,以紙皮當被褥的露宿者。他們的來歷不盡相同,但都是被社會遺忘的一群,幸虧有有心人以露宿者為題材,拍成了福音電影《流浪漢世界盃》(Team of Miracle: We Will Rock You),才再次喚起大家對這弱勢社群的關心。

《流》片講述社工張健東如何幫助登龍街的露宿者,籌組一支流浪漢足球隊,希望藉此把光明帶進他們的內心深處,令到他們重拾鬥志。籌組的過程相當艱鉅,但最大問題是就連露宿者自己,也不相信自己可以做得到。他們習慣被人歧視和看扁,鬥志一蹶不振。幸虧阿東積極和樂觀的精神最終也能感染他們,令他們再次振作起來。

電影沒有大牌演員助陣,沒有花巧的鏡頭和取景,更沒有任何特技效果,但有的是誠意和勵志情節。故事改篇自真人真事,片中的足球隊是以現實中的「曙光足球隊」為藍本。實際上,這支足球隊亦曾參加過國際性的「流浪漢世界盃」賽事,與世界各地的流浪漢較量。最後的勝負不是重點,他們能從中找到自我價值,才是最大意義。

作為一套福音電影,編者不忘跟大家說教一番,和宣揚神愛世人的訊息。聽角色高呼「生命有希望」、「做人要經得起考驗」這些勵志口號,也許有觀眾會認為這種猶如空談的樂觀心態不切實際。但只要我們有留意這電影最近榮獲了「中美電影節金天使獎最佳電影」,並成為全球第一套拿到這項殊榮的福音電影,便明白到只要樂觀正面,美事還是會到來的。

在現實生活中,我們未必有機會接觸到露宿者,但身邊有負面思想的人比比皆是。或許從另一個角度來看,片中的露宿者就儼如那些悲觀的朋友,他們總往壞處想,總覺得萬事不順心。而電影正好告訴我們,事事順境不是理所當然,而是要靠自己努力。努力爭取只是第二步,努力把心思意念改變過來才是先決條件。

(刊於頭條日報碟影滿人心》專欄)

Bookmark and Share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