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21日星期二

影碟推介 : 《子彈頭.大復仇》- 反戰狂想曲



關於反戰的電影可以是以炮彈作控訴,以鮮血來致祭,但這樣的故事和畫面實在太沉重了,倒不如像法國電影《子彈頭.大復仇》(Micmacstire-larigot)那般天馬行空、整古作怪的,或許更容易讓人留下深刻的印象。

地雷奪去男主角Bazil父親的性命,摧毀了他的大好家庭,長大後,他又無辜地被一顆子彈打中了頭。他失業兼無家可歸,幸虧被一班撿破爛的奇人異士收留。雖然這班人被視為社會最低下的一群,但原來他們都身懷絕技:人肉計算機一看便能說出任何距離重量和成份;天才修理員能化腐朽為神奇;軟骨女身體柔韌得可隨意扭曲;人肉炮彈紀錄保持者誓要再創新紀錄……他們致力協助Bazil對付掉他人生的武器製造商,搗破他們的軍火大買賣。

單看角色的設計,已可以預計被盯上的目標是注定要倒大楣。這幫人奇招百出,既像奇藝表演,也像頑童的惡作劇,每個都掛滿笑臉,讓人猜不透他們下一步要大搞甚麼破壞,感覺非常過癮。加上一流的配樂,曲風既蠱惑又俏皮,襯托他們進行一次沒致命性的大復仇,簡直相得益彰。故事雖然走不出俗套的邪不能勝正,所標榜的也只不過是草根階層若能團結一致,是可以打敗惡勢力這個陳腔濫調,但結局的鋪陳還是讓人拍案叫絕。

影片中,在男主角頭顱裏的子彈無法取出,隨時要了他的命。同樣地,導演的頭顱也好像藏了一顆滿載創意的子彈,爆發時所創作出的點子簡直要了觀眾的命。然而在這些創意小把戲的背後,卻隱藏一些大道理。

世界戰事連連,無數家園被摧毀,淪為孤兒的孩子不知凡幾,歸根究柢,都是少數人為滿足一己私利所致。

戰爭令生靈塗炭,但到底該負最大責任的是發動戰爭的人、是售賣武器的人、是生產武器的人,還是發明武器的人呢?這是一個值得人反覆思量的問題。

(刊於頭條日報碟影滿人心》專欄)


在《子彈頭.大復仇》的原聲大碟中,大部份曲目都非常悅耳,實在沒可能把好聽的都放到這裏來,所以只挑了三首我特別喜歡的跟大家分享。
Micmacs à tire-larigot (soundtrack) - 14. Moidin Moidin


Micmacs à tire-larigot (soundtrack) - 19. Point de Crimee


Micmacs à tire-larigot (soundtrack) - 21. Sur les Toits de Paris


Bookmark and Share

2 則留言:

mull仔 說...

本來淨睇個戲名或種類就一定唔會入場...即係唔洗錢都唔去嗰隻...但睇完你個影評之後又好想睇囉喎...咁係我容易受人影响...定係你寫得精彩呢 ^p^

說...

chickie : 既然你咁問, 我唯有認係因為我寫得精彩啦. XDD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