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7日星期二

影碟推介 : 《瘋狂的賽車》 - 樂上一場




「亞洲車神」黃金寶,在亞運男子單車公路個人賽幾經爭取,金牌最終失而復得,真是可喜可賀。

黃金寶奪金的經過,讓筆者想起內地電影《瘋狂的賽車》(Crazy Racer),主角耿浩也是一名單車好手,他同樣是金牌在望之際,被別人耍手段干擾,慘變銀牌得主,但他沒那麼好運可以上訴,反而被奸人害至終生禁止參賽。其後,噩運更是接踵而來。他先後給人陷害、栽贓,被黑白二道追殺追捕,簡直是倒楣鬼的代表人物。

其實《瘋》片除了耿浩這條主軸之外,還加入了其他的故事線。台灣黑幫與泰國毒販交易不順利;買兇殺人的假藥老闆,僱用了兩名臨陣倒戈的山寨殺手,幾條軸線多個角色,看似扯不上任何關係,但經過導演的穿針引線,卻盤纏在一起。他們陰錯陽差地互生瓜葛,幾線並行發展,最後集中在同一場景中拼個你死我活。

假如上述的介紹,令看倌以為這是一套錯綜複雜的人生大悲劇的話,那就真是天大的誤會了,因為《瘋》片實際是一套徹頭徹尾的瘋狂喜劇。雖然笑料不至於令人前仰後合,但其幽默詼諧的場景也不可勝數,烏龍百出的角色尤其引人發噱,荒誕不經的情節更讓人啞然失笑。

瘋狂的故事素材雖然有點脫離現實,但當中也不經意地透諷刺時弊的痕跡。就好像戲中給內地樓市的冷嘲熱諷,就算對號入座者深深不忿,卻又無可奈何,因為電影諷刺的是「陰宅」市場。若然你因為被尋開心,要找導演算帳,小心他可能贈上一句「閣下想多了」。

劇情不嚴肅,但看得出劇本非常嚴謹認真,才令到情節環環緊扣。看過電影,回想一下編者在起初埋下的每一個伏筆,驚覺一個毫不起眼的小道具,原來在後段起了關鍵的作用,一個前頭的細節,原來留有後。戲裏的一盒骨灰、一袋毒品、一箱美元,是推進情節的要素,它們隨劇情發展輾轉落入不同角色的手裏,卻起了不一樣的化學作用。

《瘋》片沒有探討深奧的理論,極其量都只宣揚「惡有惡報」這個老掉牙的中心思想,這反而讓人在觀賞時樂得輕鬆。

對嘛,樂上一場不就是看喜劇想要得到的觀後感嗎?


(刊於頭條日報碟影滿人心》專欄)

Bookmark and Share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