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27日星期六

薩凡納藝術設計(香港)學院 - 保留是為了還原

上周六到了薩凡納藝術設計( 香港)學院 (Savannah College of Art and Design)參觀。
喜愛設計和藝術的朋友或許對這所學院不會陌生,但它為香港人熟識,應該是因為它在香港的校址就是前北九龍裁判法院,也即是早前參與香港政府活化這所法院而成功得到營辦權的教育團體。


我對於北九龍裁判法院的印象,相信要數在很多電視劇中出現的場景。
財大氣粗的被告(一般是由李天翔李子奇戴志偉又或是張松枝飾演)脫罪後,與深深不忿的小市民受害者在北九門前相遇,仇人見面份外眼紅。法律幫不了受害人討回公道已令人火燒心了,加上壞人一句挑釁說話你們是永遠無法跟我們有錢人鬥的!」,令受害人或其家人或朋友(一般是由黃俊棠艾威蔣志光等飾演)看不過眼,一拳打到壞人的臉上,結果好人慘變被告.....
但是隨着這所審了45年案件的法院於2005年終止審案之後,這麼經典的場景亦轉移到地方法院的門前拍攝,而北九原址的營辦權經過活化歷史建築諮詢委員會對申請團體的一輪甄選後,最終由SCAD得到。

SCAD是香港首間集中於設計和藝術範疇的大學。老實說,我是喜歡看藝術品,但說到真正要去上課,卻又沒什麼勁兒,所以是次參觀的目的不是要了解該校所辦的課程,而是想看看法院經過改造後變成什麼樣子。

貴為一所藝術學院,富藝術感的角落是一定不會少的了。由接待處門前到建築物內,四處都會見到這類富藝術氣息的休憩地方。

不過藝術感重的角落再吸引人,也不及保留下來的囚室具特色。下面的中圖為一個拘留監牢內的廁所,可謂原汁原味。

據負責導賞的小姐稱,為了擅用這些囚室,有些會拿來做辦公室,有些會用作會議室。每天在內辦公,真不能不說上一句「大吉利是」!

至於是日的焦點,就是參觀法庭了。
是故我們見到變為演講廳的第一法庭,又看到變成了電腦室的兒童法庭,還有一個法庭成為了特效室和攝影棚,另一個則變身成錄音室。
記得老人家常說生不入官門,但當參觀者進入了第一法庭後,他們爭先想要拍照的地方竟是犯人欄,這真是體現了百無禁忌的精神。
其實除了上述的大變身之外,法院的食堂也清空了並改建為一個藝廊。
導賞小姐說SCAD在全球共有十九個藝廊,其中兩個設在香港,一個在雲咸街,另一個就是北九這處,展出的盡是學生及老師的作品,作品約每六至八個星期更新一次。


除了在藝廊展出之外,在整所學院內作品是隨處可見的。
當然,覺得一件藝術品吸引與否純粹是個人口味,而以我不專業單憑感覺出發的推薦,我就覺得下面這幅照片是蠻吸引眼球的。


可惜的是,參觀期間匆匆忙忙的,未有留意作者為何人。但知道又如何呢?難道我會主動發電郵給人家說我覺得你的作品很好看嗎 ?

SCAD的參觀時間約為45分鐘。
隨着導賞團的結束,導賞小姐亦引領一些對課程有興趣的朋友入接待處詳加講解,而我這名「運吉」人士也乘機閃人。其實也不用乘機的,因為SCAD不是坊間那種不光顧便會禁錮人的傳銷中心,所以是不用擔心會被硬銷什麼。 


參觀過後,回想一下對學院的感覺,卻是沒有什麼好還是壞,唯一的是在我離開之後,腦裡不斷迴響着他們的一句話 : 法院的一磚一瓦也保留下來原封不動的,因為假如有一天政府要收回的時候,可以還原。


預約參觀 : 2253 8000
參觀時間 : 下午2:30,每天只辦一團
地址 : 九龍大埔道292號
網址 : http://www.scad.edu/hong-kong/index.cfm



Bookmark and Share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