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10日星期三

《山楂樹之戀》- 做一場純真的愛情夢




現代的愛情得來容易失去也易,或許因為大家都急性子,在初相識已幾乎經歷了情感關係的所有階段。在這個時代若要追求一段雋永的愛情也許還會惹來一番嘲笑。單純的愛情遙不可及,唯有寄情電影,通過細膩的情節,才能感受到那個純真年代的情愛感覺。

在電影《山楂樹之戀》(The Love of the Hawthorn Tree)中,靜秋與老三互生好感,但礙於靜秋的家庭成分不好,在文革年代生於這種家庭做任何事也要步步為營,所以他們份外小心避忌。

不能張揚的戀愛,反而造就了一幕幕含蓄羞澀的情感互動。誰說談情說愛一定要纏綿笫?看他們難得見個面已樂上半天、在遠處偷望已解思念之苦,感覺淡然但窩心。看到他們「隔河相擁」時戀戀不捨,以及靜秋在老三的病榻前哀傷呼喊,任誰也會被感動。

影片裏,靜秋過困苦的生活,但老三給她無微不至的關懷,令她面上掛滿笑靨,生活再苦也是甜。

奈何再美好的愛情也難敵生離死別的宿命,或許這樣才令愛情故事更顯得淒美動人。

靜秋和老三的故事讓人惋惜,同時亦慨歎若遇上喜歡的對象是真的該排除萬難在一起,如果要等一個合適的時候才開始,往往會追悔莫及。

記得靜秋的母親不讓她在十五歲前談戀愛,老三說會等到她十五歲,要是到了二十五歲也不成,那就等她一輩子。

老三是個說到做到的男人,但這次他卻履行不到這個承諾了。

電影來到片末,看到畫面上的那句「我不能等你一年零一個月了,也不能等你到二十五歲了,但是我會等你一輩子……」,淚水忍不住流個滿臉。
 
 
(刊於頭條日報光影塵尖》專欄)
 
《山楂樹之戀》宣傳曲《山楂花》主唱陳楚生:


《山楂樹之戀》主題曲《山楂樹》主唱常石磊:


Bookmark and Share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