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27日星期六

《天凶之城》- 低成本科幻電影



正當大家滿心期待美國太空總署(NASA)會發表甚麼驚天動地的外星飛碟聲明之際,總署卻宣佈所發現的其實只是一個黑洞。這樣的反高潮令飛碟迷噓聲四起,失望之情無以復加。

外太空生物令人既好奇又迷,但假如有一天他們真的大駕光臨,我們又是否應付得來?或許我們就好像電影《天凶之城》(Skyline)的角色一樣,以為一切盡在掌握之中,其實卻是不堪一擊。

《天》片講述的是外星生物侵襲地球的故事。一道道從天而降的藍光把人類的目光震懾住了,未幾,成千上萬的人被一隻隻外來生物生吞活剝,有的則被吸進覆蓋上空的龐然飛碟裏。

有別於同類電影,《天》片沒有那些憑藉人類的軍力便能殺退外敵的情節,反而在全片中人們都是頻死掙扎,處於捱打局面。看主角上演一幕幕白日狂奔,不期然思量到究竟遇上危難時是該躲起來還是逃亡,而導演似乎在主張以不變應萬變才是上策,不然就會好像主角一樣,奔奔波波,白忙一場,最終依然難逃厄難。

電影的場景離不開大廈的天台、閣樓豪華公寓和地庫停車場之間,這讓人意識到電影的製作費是何等緊絀。見到主角煞有介事的左閃右避,有的沒的地尖叫痛哭,正暗忖這樣的影片最終也弄不出甚麼別開生面的花樣之際,結局倒令人出乎意料之外。當然這個意外仍會惹來不少科幻迷的不滿或譏笑,但導演破舊立新的心思還是值得讚許的。

投資千多萬美元的科幻電影的確難跟動輒過億元的大製作比較,幸而有一個特別的結局,才令影片挽回丁點分數。真的只有丁點而己。

(刊於頭條日報光影塵尖專欄)

Bookmark and Share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