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10日星期三

《湊仔戀咁》- 世上只有爸媽好



世上只有爸媽好,有爸媽的孩子像個寶。可是,在電影《湊仔戀咁》(Life As We Know It)中,一歲大B女的雙親卻因意外死去,幸好他們生前指定了死黨Eric和Holly任B女的監護人,孩子才不至於變成無依的孤兒。

突然被委以重任的Eric和Holly可煩惱了,雖然他們都視B女如珠如寶,但一個是情場浪子一個是事業女性,大家都沒有當「父母」的心理準備,然而又不忍心掉下B女不顧,所以只好妥協共同負起照顧她的責任。

結果這兩名鬥氣冤家由替B女清理「臭臭」開始,學習如何當一對稱職的「父母」。看他們束手無策、烏龍百出,觀眾恨不得即席教他們帶孩子的絕招,見到他們漸漸駕輕就熟,觀眾也總算能放下心頭大石。

電影走輕鬆喜劇路線,其間不難發現導演想借各種情節來歌頌天下父母的心意。

其中一幕講述左鄰右里互訴帶孩子的辛酸,光聽到要投放的時間、精力和金錢,甚至要犧牲自己的嗜好、前途和理想,已讓人汗顏。可是看到他們都面掛笑容,似是在宣示幸福多於投訴,令人覺得養育孩子縱然使父母疲憊不堪,孩子帶來的喜悅已抵銷了所有辛勞。

情節叫為人父母者有所共鳴,相信也會喚醒想當父母的朋友反思自己是否有所準備,畢竟生兒育女的道路是非常漫長,少點心思和精力都不行。

一個多小時的電影講述的只不過是一年時間,男女主角已因照顧B女弄得筋疲力竭,回想到父母養育了自己這麼多年,當中種種的付出實在不計其數,想想,還是趕快孝敬一下父母最為實際。

(刊於頭條日報光影塵尖》專欄)

Bookmark and Share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