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10日星期三

影碟推介 :《心跳500天》- 非一般的愛情故事



有人說男女關係最開心莫過於開始的數個月,因為大家眼裏只看到對方的優點。然而日子久了,缺點浮現,最初的情投意合變成後來的意見不合,驀然回首,才驚覺愛情原來已在不知不覺間流逝。這種情感關係在電影《心跳500天》(500 Days of Summer)中完全得到體現。

《心》片開宗明義表明這並不是一個愛情故事,而是關於男女主角Tom和Summer的相識、相戀,到最後男方被女方傷害的故事。

電影採用了一個很特別的事手法。故事由他們的關係來到盡頭開始,然後倒到關係的不同階段上。觀眾這一秒見證二人初遇時的靦腆和忐忑,下一秒卻要感受他們感情冷卻後的相對無言,跟又回到熱戀時的難捨纏綿,最後來到分手後的鬱鬱寡歡。看到當天令對方笑開懷的生活情趣,今天竟遭到對方白眼,觀眾還未來得及沉醉在他們的濃情厚意,已被一盤冷水澆到頭上,頓時驚覺同一件事發生在不同階段的落差竟會如此大。

或許Tom跟Summer的關係這麼折磨人是因為大家並非如心想那般合拍。Tom是一個相信命中注定的男生,相反,父母的離異令Summer不相信愛情;前者希望天長地久,後者覺得當下快樂就夠了,二人的愛情觀一開始已是南轅北轍。但諷刺的是當關係來到終結時,他們的看法竟因自身的遭遇而對調,這令人醒悟到一對情侶相遇的時間是多麼重要。在對的時間遇上,大家的想法一致,一拍即合,在不對的時間邂逅,再喜歡也是徒然。

電影無疑讓人難過,在揪心的同時更想痛罵導演太過一針見血,把殘酷的現實赤裸裸地呈現在觀眾眼前,令人無法招架。

只是,擦過淚水後,細心思量電影的種種,會發現導演的用意就是不希望人們對愛情抱不切實際的幻想,因為他認為真命天子、命中注定的愛情、可挽回逝去的感情這些樣辦戲是世界上最大的謊言。

導演當然希望情場失意的觀眾能重新振作起來,只不過他沒有為情傷者舔傷口,反而強迫他們面對現實,因為他深明這才是走出陰霾的不二法門。
 
(刊於頭條日報碟影滿人心》專欄)

Bookmark and Share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