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2日星期二

爭贏也是輸

在剛過去的周末,我去了一家拍賣公司的拍賣預展看「霸王」藝術品(因為是免費入場的),其間遇上他們在拍賣一些藝術珍玩和珠寶首飾。因為素來很有觀看拍賣過程的癮頭,不論是拍賣藝術品的,還是車牌,就連拍賣銀主盤我也會看得津津有味,所以便逗留了一段時間,感受一下競投氣氛。

是次的拍賣品上千件,但場面只屬中型,坐着一百人左右,但舉牌競投者來來去去只有那十來個,相信其他人應該如我一樣是來看熱鬧的。

競投氣氛不算熱烈,最大原因是拍賣官給我有趕下班的感覺,每件拍品往往只叫了幾口價,他便匆匆「一槌定價」,完全沒有要掀起拍賣高潮的意思。

拍賣場面悶悶的,正打算閃人之際,拍賣忽然起了一點漣漪令我留步。事源是兩名女士正要爭奪一顆寶石。
因為錯過了首飾預展,所以未能親睹那顆寶石,不知那顆石有何過人之處(就算親眼看過也不懂判斷),但觀乎當場的一些老手(在之前頻頻競投者)完全沒有要加入的意思,有的甚至視之為「去廁所位」,便猜到那石不是什麼大有來頭之品。
而最重要是,在兩女爭得互不相讓的時候,她們似乎忘記了拍賣冊子所標示那顆石的評估價值。
看着她們想也不想便出價,場內人士無不鼓掌助威,但我瞥到那幾名老手似有取笑之表情。
最後,當超出評估價值一倍有多之後,兩女之一終於舉手投降拱手讓人,一槌落下,另一位女士終成為這顆寶石的最新主人。

人們為爭心頭好不惜工本可以理解,但看到爭贏的那位女士和似是丈夫物體的男伴離去時完全沒有高興之情,反而面色非常難看,給我感覺似是為了一時衝動的意氣之爭,「買o野變成乃o野」多於一切。

這令我想到現實生活裡實在太多人喜歡爭,為了要爭贏,不惜浪費金錢又或是無所不用其極咬着不放,總之要跟對壘者拼過你死我活,務必要當最後的勝利者。
這種情況下就算給你贏了,少不免也會元氣大傷,假如真是心頭好還好,但若然當初只為一口氣,每當看到爭回來的「勝利品」總會回憶起當天的意氣用事,眼前的東西做不成心頭好之外,更可能變成「心頭惡」也說不定呢。



Bookmark and Share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