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6日星期四

《我老婆唔夠秤 2 之我老公唔生性》: 明明合不來,何必在一起 ?



一看片名,便知道《我老婆唔夠秤 2 之我老公唔生性》是《我老婆唔夠秤》的續集。
印象中,當年(2002)這部電影票房不俗,還有報導說阿Sa挽救了在事業低潮的鄭伊健。如此一眨眼,已是2012年。

第一集的劇情和細節早已忘得一乾二淨,我因為要看第二集,所以特意重溫第一集十三張(鄭伊健 飾)這名三十歲兼七年也沒畢業的碩士生,如何透過跟比他小十二年的Yoyo(蔡卓妍 飾)之間的婚姻了解女人。

來到第二集,他們已結婚十年,十三張已成為了張教授,在大學執教心理學,而Yoyo卻任性和幼稚依舊,雖然也經營時裝店,但沒有因為在社會打滾而變得成熟。如此這樣,二人性格出現分歧,喜好各異,又硬頸不願意遷就對方,此時,男方身邊出現成熟大方兼興趣一致的模特兒董怡(張歆藝 飾),女方得小學的暗戀對象Francis(徐正曦 飾)善待和支持,婚姻受到裏外衝擊之下,亮起紅燈。

先說故事。
其實此類劇情已看過千篇,在沒有新意之下,萬事都在預計之內。尤其是結局,明明很多情節都展現出彼此完全合不來,以及十三張嫌棄Yoyo的任性幼稚。只因為要給男女主角一個大團圓,所以硬要讓他們再走在一起,這便顯得俗套了。我覺得既然編劇在塑造Yoyo的性格去得這麼盡,何不來一個大膽一點的結局 ?

無可否認,Yoyo仍然愛十三張的。在這方面的處理上,編劇以一些"現在式"的劇情推進來表現這一點。
可是,十三張是否仍愛Yoyo呢 ? 我卻很有疑惑。一來,他對董怡是極之欣賞,而有很多幕都表現出他甚至是喜歡董怡的;對Yoyo,他除了嫌棄之外,便看不到其他了,就算後來Yoyo做很多事情令他感動,也令到他對Yoyo留戀。但編劇以插入一些第一集的片段,來觸發十三張對Yoyo的留戀,這是否愛情呢 ? 是很值得探討的。

或許我們可以這樣看,女人要有愛情來維繫一段關係,男人只要還有感情便可以了。


看這戲,某程度上是想看演員有否進步。
鄭伊健和蔡卓妍經過了十年的磨鍊,兩者在掌握角色上算有不錯的表現,尤其吵架那場戲裏,都擦出不少火花,節奏感不俗。
不過,蔡卓妍礙於Yoyo這角色的個性小動作和說話都誇張成性,所以她在演繹上也外露浮誇起來。
十年前還是小女孩時,Yoyo的一舉一動是可愛的,但十年後仍然是這樣子就會讓人討厭了。因為角色不討好,連帶演員也難以得到觀眾的歡心。
張歆藝在這戲中撿到一支好簽,因為董怡的落落大方和善解人意,完全給蔡卓妍比下去。唯一可能令觀眾不高興的是,近年因為中港矛盾加深,張歆藝作為一名北方佳麗,在香港電影裏亦比較吃虧,更何況她在這戲中,其實有著與其他演員很不協調的氣質分別。
至於徐正曦,因為Francis這角色少有發揮,難以定其演技的好壞。

跟許多電影一樣,主要男女角色身邊都出現一大堆串星和配角在插科打諢。
這戲便得來一眾串星如鄭欣怡王祖男、賈曉晨、朱薰、戴夢夢關楚耀、Mr.、曾國祥、盧海鵬、邵音音等客串。
又因為支開一些情節給這班演員客串,原本好好的劇情,就被他們摧毀了。盧海鵬和邵音音都可以以演技彌補,王祖男和賈曉晨的那段戲都還可以勉強傳達了一些男女相處之道,其他演員就實在太胡鬧了。
其中誇張的佼佼者是朱薰和鄭欣怡。前者就不說了,後者演得最自然生鬼的一幕,卻是她吃東西的那場戲,這再一次證明了新演員真的要演一些自己熟識的角色,才能駕馭得到。

其實這戲並非完全沒看點。至少有些地方能引人發笑,作為娛樂,也有點小趣味,亦有讓人思考的地方。
電影一開始已拋出一條大難題"甚麼是愛",而從十三張這名心理學家口中得出的公式是C.H.E.A.T.。
C.H.E.A.T.在戲中不是解作欺騙,而是CARE(關心)、HOPE(希望)、EROTIC(色情)、ARGUMENT(爭執)、TATTOO(字表解作紋身,但戲中是指婚戒)
雖然把cheat(欺騙)字如此分拆有點牽強,但也可以勉強解釋這五大點為要彼此關心、對未來有希望、要保持親密關係、要勇於表達心中不滿,以及婚姻關係常在心中。
這都只是我對這五點的詮解,或許其他觀眾看過之後,有著不同的見解也說不定。

電影一開始拋出了"何謂愛"這課題,假如仔細地看,從不同角色身上都會有不同的解說。
從Yoyo身上,我看到改變和犧牲;從董怡和Francis身上,我看到放手;從賈曉晨的角色身上,我看到了包容;從王祖男的角色身上,我看到了勇於表達自己;從邵音音的角色身上,我間接看到了忘懷;可是,在十三張身上,我只看到了他因為感動才愛下去,這....在一段關係中其實是不足夠的。



《我老婆唔夠秤 2 之我老公唔生性》(My Sassy Hubby)預告片 :


 
  Bookmark and Share

2 則留言:

匿名 說...

好似你咁睇戲就真係有病,你睇番d文算吧啦藝

匿名 說...

今日自己都睇完呢套戲,發覺兩者真係重有必要一齊?
yoyo呢個角色真係令我反思香港人生活習慣
返工自己做老闆都係度睇雜誌,飯又唔識煮要餐餐去買,好食懶飛就淨係識講人是非

自己係香港土生土長之後搬走左咁多年嘅我,就算幾留意香港新聞時事,都唔會考慮香港女性做自己伴侶,真可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