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4日星期二

《搜索》(Caught in the Web) : 網絡欺凌多面睇

 

我們不時看到網絡欺凌事件,而許多旁觀者都由本來是局外人,紛紛變成局內人一樣多加評論,又或是落井下石。

歌導演很有這方面的觸覺,他把時下這個社會現象,血淋淋地搬上銀幕。雖然本片是一部大陸電影,但所展現的眾生相正正也發生在香港,所以觀影過程完全沒有疏離感。

本片由一名大企業女秘書葉藍秋(高圓圓 飾)在公車上拒絕讓座給一名長者的事件開始。因為整個過程被女記者拍成短片並上載網上,事件變得一發不可收拾。結果,一如現實生活中發生的一樣,事件被傳媒大做文章,事主被網民人肉搜索」,無關係的人也被牽扯其中,最後事態的發展完全改變了四個女人的人生。

縱然事件很貼近現實,但電影無可避免地鋪墊了一些戲劇化的橋段,好像失業攝影師楊守誠(趙又廷 飾)愛上女秘書的一段,便夢幻得如詩如畫了。也明白愛情是吸引觀眾的元素之一,而戲中所傳達的愛情世態也挺現實的 : 三年的感情往往敵不過頃刻的愛情火花。當然,愛情部份不是本片主線,所以導演亦沒有在這方面加大篇幅偏離主題,而只是輕輕稍作點綴罷了。
 
演員方面,起用了各位當時得令的中台演員如王學圻、姚晨、趙又廷、高圓圓、陳紅。飾演城中富豪沈流舒的王學圻,其演技是沒得挑剔的了;這是我初次看姚晨演戲(《非誠勿擾2》不算),想不到她的駕馭力很高,完全表達出一名外剛內柔的女強人本色,尤其她演繹一名資深電視人楊若兮這角色時,很能表現出抄作一宗網絡新聞時那種狠勁。趙又廷是從沒有令我失望過,他能在每部戲都給人不同的感覺,非常厲害,我已不下一次讚過他是不可多得的近代演員。因為其他演員的氣場十足,相比之下,高圓圓和陳紅便造作多了。

我覺得本片值得觀看,除了因為其展現了社會百態之外,也透過故事,擴闊觀眾看一件事的視界,叫我們不應狹窄地只從一個角度看一宗事情。

一個人犯了過錯,很自然會被責難,尤其是如今網絡發達,當事人很易被人肉搜索」。但我們又有否想過犯錯者可能有其苦衷,又或是基於一時的錯失,卻因而被受公眾批判,而所受的譴責,往往大於當時人所犯下的過錯。犯錯者該受責備,那麼這些網絡上無形的言語殺手又該由誰來責罰呢 ?

電影很有時代脈搏,並引領我們去思考,也令人反省到或許自己也曾在別人犯錯時幸災樂禍,又或是在未了解全部事實之前妄下批評。


《搜索》(Caught in the Web)預告片 :



 
  Bookmark and Share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