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3日星期一

《鐵幕蒼穹》(Iron Sky):非常頑皮的諷刺式電影




通常有關「納粹黨」的電影,都著意展示他們殘酷的一面,以及被他們關在集中營的民眾慘況;鮮有如《鐵幕蒼穹》一樣,以誇張手段,盡情取笑嘲弄這種納粹精神。

《鐵》片本身已有一個很引人入勝的構想:納粹德軍於二次大戰敗陣,餘黨逃到月球最隱蔽的一處,興建龐大基地和建造大型太空艦隊,決意於二○一八年捲土重來入侵地球,誓要重奪地球霸權。

電影的設定,似乎在叫觀眾別太認真。誠然,本片不能以合理與否來判斷,而是看劇情能令觀眾有多投入、會意多少。

編導為影片埋下的笑彈有表面和含蓄之分。表面的笑過便算了,最妙不可言的,是那些內斂的笑料。對於有留意國際局勢和各國敵友關係的觀眾,會更能意會本片佈滿的幽默感,然後捧腹大笑。

電影瘋狂荒謬之餘,也有深入的含意。納粹德軍潛伏太空黑暗處,經過數十年磨刀霍霍,以為已超越地球各國,可是全世界都已進步得面目全非,而他們的思想仍停留在一九四五年;落後而不自知,是可笑卻可悲。另外,編導刻意為太空基地襯以冷漠色調,並打造一座恍如工廠一樣的重型場景設計,對比現今著重靈活輕巧,在場景上更凸顯出他們落後的感覺。

很多人為了效忠國家,由忠心變成愚蠢,被洗腦也不知道。在編導嘲弄納粹黨的不少場面裏,很自然讓人有其他聯想。近的就不說了,遠在北韓,我們已見識過民眾被洗腦的畫面,至今仍歷歷在目。

其實編導開玩笑的對象又豈止納粹黨呢?為連任不擇手段的美國總統,以至聯合國各國都無一倖免被取笑一番。尤其是聯合國開會的幾幕,佈滿各式各樣的小笑話,有心思的細節實在多不勝數。

本片以科幻片元素包裝,雖然大場面不多,但那幾幕星空大戰的戲份,製作得一絲不苟,看得出編導為本片各方面都花盡不少心思。


後話 :

讓我舉出電影中其中一個含蓄的笑話。
話說在電影後段聯合國開會應對飛船襲地球的對策,首先各國代表要搞清楚飛船入侵者的始作俑者是誰。
當看到飛船顯示納粹標誌時,各國代表又見到印度代表手指繫著一隻有同樣標誌的指環時,各國紛紛指入侵是印度人所為。但印度代表即大呼冤枉,指他們的印度教標誌只代表和平。

印度教與納粹黨的標誌很相似,但其實有分別,但許多人都未必分得清楚呢(包括我自己)。
(圖片來自網上)


《鐵幕蒼穹》(Iron Sky)預告片 :



 
  Bookmark and Share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