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24日星期一

《十二生肖》 (CZ12) : 成龍以外



成龍近期的論調成為眾矢之的,無疑蓋過他在本片中的搏命演出。不過,一部電影由一兩句虛空構想,轉化成幕幕實在的畫面,並非單由一個人的力量可以完成。因為他的個人見解.抹煞了其他人的血汗,著實可惜。

其實本片有值得欣賞的地方。首先,出色的剪接為不同角色打造矯健好身手,實在功不可沒。最能彰顯剪接工夫的,要數成龍身穿滑輪裝束避過警察追捕一幕;短促和多角度畫面一個接一個,達至在路上風馳電掣、一氣呵成的暢快感。以這場戲來揭開電影序幕,彰顯其大片格局,有先聲奪人之效。

此外,權相佑向來文質彬彬,是很多悲情韓劇的男主角,現在立時變成打得之人,叫人另眼相看;還有女角施展腿功退敵,也是打得好看的一環。雖然她用長腿挑起鎖匙掛架一幕未免太誇張,但這麼彆扭也能博到我一笑。

以今時今日的科技與資金,要製作出如本片的海陸空場面實在不算稀奇;森林奪寶一幕,也落入看慣的奪寶奇兵類影片的公式。不過,在火山口徘徊於生死邊緣,的確既刺激又緊張。

動作和場景顯得熱鬧,故事題材則是鮮有觸及的背景。歷史中,一八六○年間,英法聯軍在圓明園搶走鑲在噴池的十二生肖銅首以及許多珍貴文物。這些文物流落外國多年,近年在拍賣會上屢破天價,觸動中國人的神經。

奪寶當然為了金錢;成龍這次不再做正氣凜然的角色,反而飾演一名貪財的盜賊,與盜寶團隊偷盡各類藝術品。角色最後改邪歸正毫不意外;文物重回中國人手上,與角色最後都以家庭團聚作終結,未嘗不是前後呼應。

不過,編劇對褫奪文物者作強烈控訴,對古玩商人抬高價錢的卑劣手法和造假技術只輕輕帶過,則浪費了一個好題材。


《十二生肖》 (CZ12)預告片 :



 
Bookmark and Share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