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12日星期三

大霧上盧吉

山頂的盧吉道是著名給攝影愛好者拍攝日出日落奇景的好地方。因為該處居高臨下,既能鳥瞰維港兩岸的景色,也有給人騰雲駕霧之感,所以那處曾讓攝影友拍下不少出色的作品。

奈何夏天已過,踏入深秋初冬之際,連續多天不是下雨便是陰天,每天灰濛濛一片的,讓很多影友都敗興失望。

然而,對我來說,這個世界上沒有所謂的"壞天氣"的,所以早前的一個周日,趁有空檔,便上盧吉道一趟。

11月25日,多雲有雨。

如此天氣,可以預期上山很大機會遇上霧鎖維港的情況。果然,走進盧吉道不久,能見度已是越來越底了。

如此霧裏霧裏去,其實很有探險感的。當然,眾所周知,盧吉道是最安全不過的拍攝又或是遠足勝地,所以說是來探險好似有點誇張。




下雨天會打亂了許多影友的攝影安排,因為在他們心目中,陽光普照才能拍到好照片。不過,於我而言,下雨天也有好天氣沒有的韻味,好像拍攝倒影照片,得要在下雨天才能發掘無限可能。


記得拍以上照片時,我其實只不過想拍浮在水中的枯葉,誰知剛巧有一對男女跑步經過,我於是趕忙地按下快門,慶幸在如此慌忙的情況下,也能捕捉到這個情景。
試想想,假如地面乾乾的,又怎能反映出這種倒影呢 ?


是次的目的地是在盧吉道拍攝維港美景的一個彎位。
那個彎位不是甚麼秘密之地,拍照的不拍照的,只要行經該處,都會被開揚的維港景色吸引而駐足欣賞一會兒。

不過因為這天實在太大霧的原因,所以維港景色不見了,換來的是眼前迷霧一片。
或許整天都被雲霧覆蓋著,所以連ICC大廈也忍不住要不時伸出頭來透透氣。

這麼大霧還要上山頂的原因,就是要拍霧景的time lapse,所以就算眼前白濛濛也沒有任何怨言。
況且,雲霧偶然消散,也許會碰上意想不到的景色也說不定。


好像剛巧雲霧稍為散去,一道陽光正好照到ICC上,便看到這個畫面了。



我為拍timelapse,在那處由下午三時許站到晚上七時左右,其間見到不同的遊人經過。
假如他們來到這地點時正當濃霧罩山,他們都只是直走直過的,亦不明白我的鏡頭對著蒼茫一片所為甚麼。
但假如遊人經過時剛巧是天開了,他們都會被漂亮的景色吸引,紛紛掏出手機,拍下景色轉變的一刻。
這令我想到,時機是多麼重要呢。不同時機來到同一境地,所見的風光都會不一樣。
人亦如此。
一個人在改變前後的分別很大,是好人還是壞蛋,很視乎大家在甚麼時候碰上。


我跟您們講,在站立的三個小時裏,設置好時間每兩秒拍一張之後,其實無所事事。此時,我便著意留意一下周遭有甚麼好的拍攝素材。
突然,雲霧湧到一邊,不遠處的山邊露出了一支街燈,形成了不錯的畫面構圖。
因為相機在忙著,我只能用手機拍下這個景象,並用了PocoApps調成懷舊色調,再用photoshop加點字,出來的效果也挺好看的。




說了這麼多,為甚麼還不見我的timelapse的呢 ? 原因很簡單,因為我未製作好。
當我做好這段片之後,會急不及待放在這處分享一下。
現在我只好放一張夜景照充撐充撐好了。



這次在盧吉道逗留了三個小時不單沒感到疲累,而且還有得著。
我不是指拍到好照片,而是,這次令我意識到,到任何一個地方,都不應來去匆匆,而是應該在那裏留一整天,觀察不同時段的景色轉變,說不定會讓我碰上別人沒遇上的難得風光。


同場加影 :

就好像獅子座一樣,他為了拍得更好的角度,竟然爬上大石上。

要與別不同,往往要站在與別人不同的角度去看事情。
我有畏高,又爬不了石,笨手笨腳的,只好站在一般人站的地方拍照。
而他這麼奮勇,拍出來的效果,自然比我拍到的好。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