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31日星期一

《大上海》(The Last Tycoon) : 為看發哥


 
與其說《大上海》是一部梟雄傳奇片,倒不如說是梟雄愛情片更貼切,因為主角成大器向上爬和登上高峰的經歷毫不傳奇,着墨也不細緻。導演選擇了年輕版(黃曉明 )和中年版成大器(周潤發 )的經歷交替展現,事先張揚了結果,再慢慢描繪當中過程;一切在預知之內,削弱了觀眾對主角成為大器的期許。

要令一個傳奇人物夠立體,情感元素不可少。戲中兄弟情愛情、對長輩之情都有編導在故事後段更把成大器寫成一位很有骨氣的抗日英雄。其中,那段由年輕輾轉到中年的愛情甚得編劇的鍾愛,篇幅較多,刻劃較豐富,感人與否,視乎不同人的觀感,但在戰火中重遇一幕,實在太誇張煽情了。

觀賞這部電影時,不斷讓我想起許多似曾相識的人物和電影。或許導演找來周潤發演一位上海大亨,就是希望觀眾能聯想起發哥當年在上海灘劇集給我們的觀感。我喜見發哥近年回歸香港電影市場,戲中的他魅力不減當年,雖然他這次演出未必是顛峰之作,但依然討好。

另外,難得見到飾演成大器年輕版的黃曉明甚有風範。可惜是,我喜愛的吳鎮宇在模糊的角色裏難找到發揮機會。周黃吳,加上洪金寶,自然預期他們能大鬥演技。但大家同場的戲份不多,就算有衝突,又不夠張力,着實有點浪費。

相比許多王晶的電影,這片無疑是他拍得較花心思的作品,尤其是幾場爆破場面。據說此為香港團隊主理。可能為要彰顯香港技師的厲害,所以連綿不斷,爆破場面有點過長了。

同類電影珠玉在前,觀影期間難免會拿來作比較,而本片在劇情欠新鮮之下,整體中規中矩。


《大上海》(The Last Tycoon)預告片 :

 
Bookmark and Share

1 則留言:

匿名 說...

x規x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