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17日星期一

《白兔糖女孩》(Bunny Drop):比糖更甜



無可否認,《白兔糖女孩》的角色設計很是玄妙:二十來歲單身的大吉,肩負起照顧去世外公留下來的六歲私生女小綾。成年外甥照顧年幼阿姨,這設計在倫理觀上甚是離經叛道。

不過,看到電影裏那些親戚在小綾的撫養上你推我讓、其親生母親甚至擺明拋棄時,便明白編者想透過大吉,質疑許多家長的不負責任。其實論輩份和親疏,照顧小綾的責任都不應落在大吉身上,只因他不忍心所以肩負起責任,影射出其親生母親和親戚的涼薄。當然,暗諷家長不負責任只是電影的副題,道出父母養育孩子有幾艱辛才是主旨。

編者巧妙地在故事開端描述大吉長得跟其去世的外公如同「餅印」一樣,順理成章讓他成為小綾父親的「化身」,扭轉了倫理道德的不妥,讓觀眾看二人相處,如同在看一對「父女」關係,感覺舒服。

身為父母的每天都在學習如何照顧孩子。電影裏最常見是大吉抱著小綾趕上學的鏡頭,亦有不少二人的瑣碎相處互動,很容易讓身為父母的觀眾產生共鳴。

尤其是從大吉這名「父親初哥」身上,展現出養育孩子的百般滋味:孩子的安康叫人提心吊膽,但孩子對自己笑時那種心甜,他們抱著自己那種溫暖……就算再多的犧牲也是值得。

誠然,小綾過於乖巧有點美化了現實生活;任誰照顧過孩子都知道小孩不是省油燈,但編者省略了那部份,在描繪親子關係上其實是不夠全面的。

不過在選角上倒值得一讚。飾演大吉的松山研一很能捕捉到初次照顧小孩那種笨手笨腳和不知所措的形態;飾演小綾的蘆田愛菜非常可愛,二人在戲中就算只是閒聊玩耍,都擦出不少火花,組成了幅幅好看的構圖,營造出不少窩心的戲味。

《白兔糖女孩》(Bunny Drop)預告片 :


 
Bookmark and Share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