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4日星期二

《浪客劍心》(Rurouni Kenshin):濃縮回憶



要把《浪客劍心》這套陪伴許多人成長的熱血漫畫拍成真人版電影,選角是重要的一環。

漫畫中,外號「拔刀齋」的劍心,嬉笑背後帶著苦澀。如此複雜的角色,由年輕演員佐藤健來演繹,外形很俊美(見圖),小打小鬧難不倒他,但要表現出那份滄桑感,則稍欠火候。

我想導演亦了解這一點,所以電影版避重就輕,主要講述德川幕府在「伏見鳥羽之戰」敗戰後,劍心流浪十年來到東京,為保護喜歡的人儆惡懲奸。主線簡單直接,好讓佐藤健容易駕馭角色。

原著漫畫篇幅很多,主要角色也有其背後故事,要把所有細節囊括於一百四十分鐘的電影內是沒可能的事。現在總算忠於原著,經典場面一一再現,主要人物如神谷薰、高荷惠、齋藤一、彌彥、左之助、武田観柳和鵜堂刃衛都逐一出場,勾起粉絲的回憶。奈何時間所限,未能深入描繪這些人物;在情節取捨方面,亦只能彰顯劍道精神以及為忠奸大戰鋪路。

要知道劍心所以吸引,因為他有一段不堪的過去。然而電影沒有鑽探劍心的內心,好像他臉上「十字傷」,便只以很短的回憶和對白交代。其實那段慘痛過去,讓劍心背負一生的傷痛,對其人生觀有極大影響。此外劍心與神谷薰之間亦欠缺感情昇華進程。這等重要細節因為時間所限無法交代,是挺可惜的。

也明白導演要在短時間內令沒看過漫畫的觀眾了解劇情,而且拍得饒有趣味,已非常難得。尤其武鬥場面速度感強烈,以一敵眾的一場戲華麗奪目,滿足到大家的官能刺激。況且,觀乎電影的鋪陳,加上在日本大收,續集應陸續有來,屆時應該會把漫畫迷喜歡的場面一一搬上銀幕。

死忠粉絲因為了解來龍去脈,暫時就靠漫畫細節來填補電影版的留白部份吧。

       
《浪客劍心》(Rurouni Kenshin)預告片 :



 
  Bookmark and Share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