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15日星期六

《黑仔刑警》(A Hard Day) : 沒有一個是好人




黑開有條路,可以用來形容《黑仔刑警》的男主角;從黑夜中意外撞死人開始,接二連三的倒楣事件不斷節外生枝,他以為能控制局面,卻往往向着最壞方向發展,結果讓他發現事情其實並不簡單。

南韓警匪動作電影向來都不會叫人失望,導演總能抓住觀眾的心理,以一幕幕引人入勝的情節或動作場面吸引大家。《黑》片也不例外,其集合了懸疑、動作、喜感於一身,雖然有些地方感覺兒戲,好像壞人其實犯不着每每親自出馬,而男主角幾次脫困也難以讓人信服,但當男主角處於下風如何盡地一煲,以及與大壞蛋的忠奸大對決,還是充滿喜感和娛樂性,叫人看得投入。

其實說男主角是忠角有點牽強,因為故事開始,觀眾已得悉他捲入了貪污受賄案中,還要不是被人插樁嫁禍,而是真正同流合污。雖然他在戲中為亡母奔喪痛哭流涕,被別人稱讚不下一次為孝子」,但是揭開這套虛假麻服,以及不要被男主角也算嗒得杯落(個人意見)的外表轉移視線,其實他切切實實不是甚麼好人。

最可怕是,以這樣一個角色當主角沒有違和感,因為道德敗壞充斥着整部電影,從男主角本身,延伸至整個警隊;貪贓枉法、毁屍滅跡、隱藏罪證、包庇同袍、犯毒、中飽私囊、狐假虎威,想得出的警隊敗壞都可以在電影裡看得見。  

南韓電影最大特色,就是在緊密的劇情裡,導演總會把一些社會現況換個角度來剖析及嘲諷一番。看到《黑》片裡幾乎沒有一個潔身自愛的警察角色,可以想像導演眼中的執法界是多麼的敗絮其中。

 
《黑仔刑警》(A Hard Day) 預告 :

 


 
Bookmark and Share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