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7日星期三

瀋陽之旅 4

其實瀋陽的景點不單單只有故宮和大帥府的。我想去的還有新樂遺址"九.一八"歷史博物館北陵公園怪坡這幾個地方。
怪坡就是那段上坡時汽車可以熄火而能自動向山上滑行,下坡時反倒要蹬腳踏加速才能行動的土石公路。
好像很有趣,對不對 ? 可惜我最後也沒有去,結果這十天就只有在地圖那個紅圈範圍走動。


說到這裡我已感到你們的鄙視目光,喂 ! 請你們不要小看這個範圍啊,往往要花上個多小時才能由一個點往另一個點的,如果是走路過去的話。
你們或會問 : 好端端的走什麼路呀 ?
唉,你們真是有所不知了,在瀋陽的出租車(的士)司機是出了名的黑,他們說的黑是指拒載的情況很嚴重,親身就嘗過有三兩次被拒的經歷,他們近的不想去遠的又不想去,心思非常難以觸摸。
別以為你霸王硬上車司機便沒奈何,其實戲肉才開始呢,因為假如你是獨自一人,司機很多時都會沿途再兜撘其他乘客,看看能否拼夠一車客(當地稱之為「拼車」),然後來個車資倍收,即是同一段路程一個人只能收取20元,若然載了三個人就可以收取60元了,生意頭腦可謂一等一。
打車情況難於預測,我為免去了遠地沒車回來,所以只好把活動範圍縮窄至舉步能到的地方。

其實走路於我這名偶爾會由太子走路到尖沙咀的人來說倒也算是件輕鬆事,然而,假如拿着重物的話則又不是開玩笑。
記得某天走了兩個小時到五愛區買工具,因為價錢的確比香港便宜,買呀買的,竟買了兩大袋,還要是不重不買。
我也算機靈的了,在那區已看準了回去的巴士路線,最壞打算就是坐巴士回去。
只是,當我抽着兩袋重物差點沒駝背了,然後在烈日當空下,看不到巴士的蹤跡時,在此時見到如右照的沒接載乘客的三輪車,假如你是我,你會1. 飛撲去攔截 ; 2. 飛撲去攔截 ; 還是 3. 飛撲去攔截 ?
我卻是選擇了眼睜睜跟它互相錯過了呢,因為當時的我腦裡一片空白,回不了神,假如問我姓什麼,我只懂答你「累」。

就在此時,我感到有一雙目光在打量我,我扭頭一看,發現一名司機差點沒伸頭出一部「肢車」的窗外。該部「肢車」比照片見到的這輛還要舊很多。


司機問 : 「去那裡 ?」
「中街,去不?」我反問。
他跟着比了比一個十元的手勢,我也顧不了三七是否等如二十一便上了車。
在回程途中我發了個短信給我瀋陽的朋友 : 「我現在在坐肢車回家呢。」
朋友即覆 : 「嘩呀呀,肢車你也敢坐 ? 」

其實稱它為「肢車」只是為這車找個稱呼而已,真是沒有不敬或歧視的意思。
這類也是三輪車的一種,本來是身體殘障人士專門開的汽車,在車牌上均有一個「肢」字。
然而,在瀋陽,這類車已被一些身體正常的市民用來代步和充當出租車之用,嚴格來說,是非法的出租車。

我坐在車身殘舊得快要散開的非法出租車,顛顛簸簸的看着朋友的短信回覆,笑了一笑,心想在有些時候有些情況下,自身的安全也會被放到次要的。

《待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