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9日星期一

影碟推介: 《月劫餘生》(Moon)-月球上的孤獨者



最近上映的科幻懸疑電影《危機解密》(Source Code),讓觀眾隨主角經歷了一次又一次的生死輪迴,但當中的科幻元素和結局的扭六壬,反而及不上導演Duncan Jones的前作《月劫餘生》(Moon; 另譯《月球》)那般精妙絕倫。

《月》片講述在未來世界裏,一家能源開發公司在月球上設置基地,以開採能源來滿足地球所需。基地由唯一一名宇航員Sam(Sam Rockwell 飾)駐守,合約為期三年。就在快將完成任期之際,Sam意外地發現了一個與自己一模一樣的宇航員,繼而揭開了種種讓他絕望的真相。

製作費才五百萬美元的獨立電影,在場面上當然比不上億元的大製作。正因為沒有視覺特效的加持,導演反而花盡心思在設計故事上,令到電影更具靈魂和質感。

電影不是走硬科幻的類別,最主要還是以情感來牽動觀眾的思緒。尤其是當中營造出的強烈孤獨感:月球上的荒涼,基地內的冰冷,以及Sam的形單影隻……他無聊時只有人工智能機械人作伴,以及家人傳來的零星畫面信息以解寂寥……試問一個人怎能在月球上熬過如此的三年孤寂?但觀乎Sam在知悉真相的前後判若兩人:心存回家希望時的樂觀雀躍,到跌進絕望谷底那種歇斯底里,令人明白到電影其中想帶出的是,只要人生有希望,誠然孤獨,也不會感覺孤單。

或許有人會認為《月》片的科幻題材和主題恒常易見,然而,導演就是有化腐朽為神奇的本事,特別是電影的奧妙,在於所賦予的無限想像空間。觀眾很容易從劇情,理解到一個片面的來龍去脈,但導演安插的零碎畫面信息,卻讓人想像出一個內容更豐碩的前因後果 ── 一個有違道德的大騙局。

筆者實在很想向大家多透露一點梗概,甚至逐一解構箇中的謎團,然而最後也自我克制起來,因為我深明稍為露了一點風聲,就會影響到各位觀影時的樂趣。

那麼還是提及與劇情無關,但又值得一提的事情好了。《月》片的導演,正是英國流行樂壇巨星David Bowie的兒子。果真是虎父無犬子。

(刊於頭條日報《碟影滿人心》專欄[揭頁版][網絡版])


花絮 :

1. 這部電影的製作費才五百萬美元,在緊縮開支下,導演Duncan Jones也客串燈光師。

2. 又因為希望省錢,導演本來打算機械人聲音由電腦合成。但製片人跟導演說,假如想達到古典科幻的效果,就需要找人來配音。最後導演請來了影帝Kevin Spacey來配音(主角Sam Rockwell為另一位影帝)。

3. 因為2009年的美國編劇罷工,很多劇組也停工了,導演便趁這個機會,以非常便宜的價錢請來頂尖的幕後班底。

4. 導演在三十三天拍完所有鏡頭,包括四百五十個特效,可謂在超有效率的情況下拍完。

資料來自第473期的《看電影》雜誌(2011年第7期)



Bookmark and Share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