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6日星期五

電影短評: 《情約奇藝坊》(Water for Elephants) + 《Gantz殺戮都市》



《情約奇藝坊》
(Water for Elephants)

電影以華麗和奇情,包裝了落魄小子戀上老闆的女人這個老梗概。男女主角又借救人出苦海和追求更美好的人生為名,實際上,男主角在横刀奪愛,女主角則移情別戀。

忘恩負義,從來都是人類的一大惡行,而男女主角更將之發揮得淋漓盡致。當然,那名戲班老闆是個大壞蛋,人人得而誅之。不過,他對女主角由始至終疼愛有加,對男主角亦甚為賞識,後來的歇斯底里,都只不過出於妒嫉。老闆的性格被設定為暴躁和兇殘,無非為要令到男女主角的愛情變得合情合理罷了。

故事中的愛情感動不了人,反而人和大象之間的互動,更讓人動容。畢竟還是動物比自持為萬物之靈的人類更有靈性和懂得知恩圖報。



《Gantz殺戮都市》


漫畫本身的情節拖沓兼且前言不對後語,但總有讓漫畫迷追看下去的本事,因為劇情花上很大篇幅描繪了兩位主角的性格和背景--在現實生活中,大家同是被欺壓的人,所以當進入了Gantz的世界變成強者之後,既有能力對抗外星人也可以拯救世界,這樣的對比,成功襯托出故事的主旨:每個人都有自己的能力和可以表現才幹的時候。

來到這部改篇自漫畫的真人版電影,編者試圖把三百多回(還未完)的漫畫章節,以六個多小時分上下集來交待一切,捨繁取簡在所難免。然而,選取情節的失誤,以及焦點的錯放,令到電影失去了漫畫的精髓,完全落入了跟外星人打個不停的俗套裏。這樣一來,這亦淪為另一部觀眾不需帶腦袋進場的電影了。



Bookmark and Share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