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31日星期二

《加勒比海盜:魔盜狂潮》(Pirates Of The Caribbean On Stranger Tides)



筆者不會期望荷里活大片能傳達深邃哲理,但假如導演除重官能刺激,也顧及到電影內涵,那怕只是蜻蜓點水,也是值得加分。

加勒比海盜:魔盜狂潮》想帶出的主題是永生。永垂不朽有誰不想?戲中的西班牙天主教徒說,只有上帝才能賜予永生。然而,船員跟美人魚接吻便不用死、喝了不老泉水的人,能起死回生,這種種情節讓人明白導演在予以否定。影片輕輕觸及信仰題材,但沒有演變成一場宗教討論,因導演深明影像才是此片吸引力所在。

電影來到這一集,講述幾幫人分頭尋找不老之泉。這類橋段司空見慣,但片中節奏明快,劇情高潮迭起,節節緊扣,讓人喘不過氣來。這種水準並非每部荷里活大片都能達到,可見導演的功力深厚。

筆者尤其喜歡當中幾場戲。在酒窖中大玩影子戲法、男女主角在船上大跳探戈,人和美人魚的愛情固然淒美動人,但船員作餌引來美人魚的一幕更讓人驚艷。鱗鱗波光照到美人魚臉蛋上,感覺神聖不可侵犯,但她們一旦捕食,便變得異常兇猛。那場戲在3D特效下,彷彿魚躍到面前。

尊尼特普飾演的船長繼續瘋癲和不正經。他足智多謀,重情義,為朋友,是世上不可多得的男人。只是面對愛情,他選擇逃避,令人又愛又恨。

是次還加入了彭妮露古絲飾演的船長舊情人一角。她在戲中說到女人最寶貴的是年華,但船長多年前傷害了她,等同奪去了她的青春。不過,愛情和親情比起青春年華更重要。沒了愛情、失去親人,就算挽回年華,也是無濟於事。導演這樣的鋪陳,未免對女主角太狠心了。

(刊於頭條日報《光影塵尖》專欄[揭頁版][網絡版])


Bookmark and Share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