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23日星期一

電影短評 : 《聊齋之倩女幽魂》(A Chinese Ghost Story)




雖說《倩女幽魂》(2011)翻拍了同名的經典作品,其實新版本只在原有角色的基礎上,重新編撰了一段三角戀。

燕赤霞與聶小倩的愛情,比寧采臣與聶小倩的情緣來得轟烈,然而,電影大部份時間描寫了寧與倩的那份真情,到結局的感動位,才轉而着重在燕與倩的生離死別上。寧倩的愛情沒有一個可歌可泣的結局,燕倩的離別,沒有經過刻骨銘心的鋪墊,劇情錯配,結果兩段感情都不討好。

愛情故事未能觸動人心,角色亦不夠亮眼,尤其是新版小倩左右逢緣,沒了專情,這當然惹來很多倩女迷的不滿,就算有再多的美工和特效,也彌補不了倩女迷的失落情感。

其實拿一部翻拍電影跟前作比較是不公平的,因為出色的影片才會被人翻拍,珠玉在前,後來者怎麼努力,人們總覺新不如舊。

但是觀眾又很難不作出比較,誰叫被翻拍的,是膾炙人口,也讓人想起已故者的《倩女幽魂》。


後話 : 沒辦法,由黃霑作曲填詞,張國榮主唱的《倩女幽魂》真是歷久不衰。在《聊齋之倩女幽魂》完場時都只不過響起了前奏而已,已令我起了雞皮疙瘩了。







Bookmark and Share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