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14日星期六

影碟推介 : 《離奇過小說》(Stranger than Fiction)- 生命因自己而精彩



在電影《離奇過小說》(Stranger than Fiction ; 另譯《奇幻人生》《口白人生》)中,每天營營役役地過活的男主角Crick突然聽到一把女聲,聲音似乎洞悉到他的一舉一動。他大感吃驚,但醫生又幫不上忙。輾轉間,Crick求助於一位研究文學的教授,經過抽絲剝繭,發現那把女聲,原來是現實生活中的一位著名女作家的聲音,而她正在一邊寫作,一邊呢喃所構思的故事,一個關於Crick的故事。

這個構想誠如片名一樣,真的是離奇過小說。不過,劇情合理與否不是重點,電影有趣的地方,在於其表述方式。好像男主角Crick是一位稅務審查員,每天都與數字打交道,久而久之,也影響到他的生活:上下班的時間、吃飯的速度、追車的步伐、刷牙時上下刷動的次數……任何細節也要精確無誤,日日如是,沉悶得讓人打上十來個呵欠。但是,當配上了女作家的旁述聲音,語氣幾近調侃嘲弄,令到Crick那暮氣沉沉的生活,增添了不少生氣。

電影除了講述Crick因為這宗怪事而改變了生活態度外,還描寫了女作家因為腸枯思竭,需要一些生活刺激才能完成小說結局。他們各自的故事看似在平行發展,實際是交織在一起。究竟誰在誰的故事裏,有點像「莊周夢蝶」的佈局。

我們的一生,何常不是交集無數人的故事?到底是我們活在別人世界裏,還是對方介入了我們人生,很難說得準。也許如Crick和女作家一樣在互相影響也說不定。

Crick的「數字人生」代表許多人的規律化生活。電影借此帶出了一個道理,就是過於規律化令人心生苦悶,反而偶然的脫軌,日子才會顯得有趣。最重要的是,我們不應等待別人為自己帶來趣味,而是該由自己找尋人生的樂趣。

我們未必需要想像力豐富如小說作家,也可以創造有趣的生活點子。其實簡單的如乘搭早一班車,又或是走反方向的路,已令今天跟昨天過得不一樣了。

(刊於頭條日報《碟影滿人心》專欄[揭頁版][網絡版])


我覺得電影開場的一幕,女作者在旁述男主角的一舉一動,加上了一些數插畫,非常生動有趣。

《離奇過小說》(Stranger than Fiction)的一些花絮 :

1. 戲中那名女作家由Emma Thompson飾演。她在整部電影裏都沒有化妝。(仕按 : 我覺得Emma Thompson演得非常好,我常有大腦閉塞,想不出半隻字的時候,所以非常明白她靈感乾枯的感受。)

2. 戲中角色的姓氏,全是一些有名的科學家、數學家、工程師及藝術家的姓氏。

3. 戲名Stranger than Fiction引用自Mark Twain  的名句 "truth is stranger than fiction, but this is because fiction is obliged to stick to probability; truth is not."

4. 電影的靈感源自西班牙作家 Miguel de Unamuno的著作'Niebla'(1914)(英文 : Mist),分別在於在小說裏,男主角最後自殺收場。

[ 更多花絮 ]


Bookmark and Share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