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31日星期二

影碟推介 : 《佐賀的超級阿嬤》(Gabai Granny)- 樂觀的藝術


(仕按: 這是電影的一小段, 從這一幕裏我學會了真正體貼的幫助是不要讓人難堪.)

大灑金錢可以換來品味生活,但又有多少人能體會到,其實節約也是一門藝術?

日本電影《佐賀的超級阿嬤》(Gabai Granny)是改篇自島田洋七的同名自傳式小說。作者因為家貧,自小便寄養在九州佐賀的阿嬤(外婆)家,誰知道所過是更窮困的日子。小說記錄了他兒時與阿嬤的點滴,最為讀者津津樂道的,是阿嬤從生活細節上,教會了作者許多人生道理。

來到電影,實而不華的畫面,彌散上世紀的和風淡雅。輕描淡寫的情節,滲透了人與人之間的濃情熱心。作者小時候冷不防被母親推上往赴佐賀的火車上,令人寄以無限同情,然而就是因為迫於無奈隨阿嬤生活,才令他學到另一套人生價值觀。

阿嬤的格言:沒有東西是應該浪費的。所以她會腰繫繩索,拖一塊磁鐵吸攝街上的廢釘鐵梢,她亦會在門外的河道收集漂下來的剩菜。婆孫倆吃不飽,穿不暖,但每天都過得很開心。作者曾經苦臉問為何家裏這麼窮,阿嬤反過來鼓勵他要好好享受貧窮,因為一旦富有了,老是要研究吃甚麼、穿甚麼,忙碌得讓人吃不消。

叫人享受貧窮好像匪夷所思,但當中的意義是,每當遇上逆境,與其怨天尤人,倒不如樂觀面對,也許在過程中會明白到,其實幸福跟擁有多少物質沒半點關係。

我們可以從阿嬤身上學到不少做人和生活智慧,出自她口中的每一句都是至理名言。在小說中,最深印象的話是:「你一笑,旁邊的人也跟笑了。」所以阿嬤的臉上總是洋溢笑容。在電影裏,那句「真正體貼的幫助,是不讓人感到難堪」,亦令筆者醍醐灌頂。

作者與阿嬤的故事激勵人心,所以小說自推出以來深受讀者喜愛。在○五年,讀者更發起「一人一萬日圓」的活動,募集到一億日圓用以把一幕幕有趣和動人的真人真事搬上大銀幕。這件事本身已散發濃濃的人情味。

(刊於頭條日報《碟影滿人心》專欄 [揭頁版][網絡版])


後話  :

在閱讀《佐賀的超級阿嬤》小說的時候,阿嬤的精句總能給我當頭棒喝。我不打算全部引述出來,但我一定要在這裏分享其中的一小段。

只要能道聲 : 「再會」就是幸福。
如果能說: 「改天見」就更加幸福。
要是能說 : 「好久不見」就更加更加幸福了。




Bookmark and Share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