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29日星期日

《不再讓你孤單》(A Beautiful Life) - 我的方鎮東,你在哪 ?



感謝劉偉強導演在《不再讓你孤單》中頌讚香港女人有情有義,但也恨透導演把男女主角的愛情弄個「一波五折」,害筆者掉下淚水。

以癡呆症包裝的愛情故事,注定是一部人間悲劇。李佩如和方鎮東各自經歷了癡心錯付和單戀的苦痛,好不容易走在一起,鎮東卻被病魔折騰。此外,大部份角色都有身體缺憾:鎮東的弟弟有溝通障礙、弟弟心儀的女孩是啞巴,就連酒吧老闆也是失明人士。電影集許多悲情元素於一身,觸動觀眾淚腺,然而淚水徐徐落下,心卻是滿滿的,一如電影帶出的理念:「只要相愛在一起,便不會覺得苦」。

誠如女主角所飽受的生活和感情挫折。在那場深長走廊的醉酒戲中,舒淇情緒崩堤地道出許多香港女人的心聲,讓人感同身受。幸虧她有方鎮東。

導演把方鎮東塑造成一位絕世好男人。佩如爛醉如泥時不嫌煩,她撒野便讓她;鎮東偶然留下關愛的隻言片語給予支持,卻又不求回報和佔她便宜;在佩如感到身心疲累時,他會心疼她。那句「以後叫方鎮東,我就過來,?」,比任何甜言蜜語都讓人窩心。劉燁深情演繹的方鎮東感動了佩如,導演塑造出這個人物,讓筆者愛上他,因導演深諳男人最吸引女人的,是一顆真心。

「方鎮東」代表難得好男人,讓人渴望遇上。但我們不斷尋覓,多次徘徊在希望與失望的情感起跌間,終於從電影中感受到導演的一番寄語:假如在自己的圈子找不到,可往別個圈子裏找,在香港沒有,在這個世界上,總會找到自己的方鎮東。

(刊於頭條日報《光影塵尖》專欄[揭頁版][網絡版])

《不再讓你孤單》(A Beautiful Life)預告 :



《不再讓你孤單》(A Beautiful Life)電影插曲《無聲的吉他》,主唱張學友 :



《不再讓你孤單》(A Beautiful Life)電影插曲《錯過了地址》主唱王苑之 :




Bookmark and Share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