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1日星期日

《報應》(Punished)



電影《報應》(Punished)開宗明義講述一個關於報應的故事,但是,報應何在?

億萬富豪為求達到目的不擇手段,他自私自利,無視家人的需要,對任何人都冷酷無情,彷彿集所有缺點於一身。結果,他的女兒被綁架了,誰才是主謀?

編者巧妙地把綁架的結果鋪陳在電影的開端,成功地抓住觀眾的情緒。隨着因與果反覆穿梭於戲中,令人萬般期待幕後主謀露出狐狸尾巴的一刻。然而,所見到的卻是一條連着虎頭的蛇尾。

自圓其說的情節,排除了警方介入案件內,這無非是拍攝成本的問題。所以觀眾不要期望有大型的爆破場面,或是飊悍的飛車追逐。故事的好與壞,便成低成本製作的成敗關鍵。可惜的是,情節平淡無味,就算強強對壘,也欠缺張力,唯有靠主角黃秋生和任賢齊的演技,和一些暴力手段來支撐局面。

其實戲中描寫富豪和保鏢分別與子女的緊張關係和隔閡,才是整部電影最好看的地方。

從來,報應鮮有報在自己身上,一般都是由親人朋友代為承受。另一種報應和懲罰,則是一生都活在仇恨中,而寬恕則是得到解脫的靈丹妙藥。不過,看過《報應》之後,令人深深明白到,就算你是日理萬機的富豪,又或是身手不凡的保鏢,如此強者的弱點,往往就是自己的兒女。而對一個人最大的報應,就是如戲中的富豪和保鏢一樣,無法與自己痛愛的兒女溝通,以及被他們所漠視。

Bookmark and Share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