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3日星期三

隨緣閱讀

我愛看書,但行為卻跟不上說話,以我閱讀的速度和頻密程度,平均一個月才看到三四本,比起那些認真喜歡看書的人的耗書量簡直是望塵莫及。
這麼看來,我只能稱得上叫有看書而已。

說到愛看書,我認識的人(撇開素未謀面的網友不計),除了二哥是書痴和那位高傲的朋友看書看得很狠之外,其餘的幾乎都是書不沾手的。
我不知高傲的朋友這麼愛買書看書是否滿家都是書山書海,但單從二哥這個書痴來看,他的書房就真是名乎其實的書房了。

Ladies and gentlemen,這只不過是一部份而已,若然加上置於睡房、辦公室、倉庫和其他地方的那些,藏書量有機會多於很多樓上書店。

其實每當我進入二哥的書房,心頭都會湧起一股衝動,就是找天把他的藏書都送給有需要人士,然後看看他見到書房變得空無一物窗明几淨的反應。
這樣狠心,除了再次證明了我是一個大變態之外,也是出於想懲治一下這名令到地球物資失衡的幫凶。
但深思過後,知道就算我這麼做也無濟於事,因為以二哥的性格,他只會火速添置另一大批書,以填補書房的空虛,到時我就是那個令到地球物資更加失衡的原凶了。

其實我不妨換個角度去看事件,就是在往後的日子裡,我再也無需花一分一毫去買書,因為要看的書幾乎都給二哥買了。這麼一想,忽然覺得自己是這個世界上最幸福的人呢。
因為心態改變了,這天當再次鑽進二哥的書房,我的心魔沒有了,取而代之是想把他的書全都看一遍的渴求。
而為了增加閱讀的樂趣,我實行了「隨緣閱讀」這個計劃,即是不挑選隨便抽,抽中哪就哪,因為我相信每一本書都有給我學習的地方的。
本來,我是想閉目抽書的,然而以書房的境況,恐怕出師未捷,人已被坍塌下來的書壓死了,故此最後還是用了自己的出生月日,找出這天跟我有緣的書。
結果,被我抽出來的竟是這本。

二哥見到後,即說 : 咁大鑊 ?

一向以來,我都相信人生路上所遇到的人和事必定是有其原因的。
我呆呆的望着這本書,心想,難道我的人生需要救贖而不自知 ?

7 則留言:

自聊思 說...

真羨慕你們閱讀能力的速度!!
一個月三四本對我來說簡直是「不可能的任務」。
關於藏書,令我想起幾次搬家時,要執拾藏書就頭也大了,把它們放在紙箱裡,又怕個底承受不了書的重量。而且紙箱也放不滿,否則就搬不動那些書呢...
多書的人,最不宜搬家。

說...

自聊思 : 一個月三四本真的看得不快的啦, 有人一兩天就看完一本書的了. 我一般都是乘地鐵時看書, 這樣希望能維持看書的習慣啦. 我哥比我利害, 他就連私家車上也放幾本書, 每當停紅綠燈時就拿來看.

我也同意書多的人不宜搬家, 我家不算多書, 但每次搬家最辛苦就是把書入箱, 然後到新家就搬, 想起也怕怕.

beetlejuice 說...

我也覺得很快喇,我一個月能看完一本已經很好,就是放在床頭,睡前半個到一個小時,而且都不能天天這樣。身邊的朋友也多數是不看書的。

oz 說...

叫佢送晒D書俾你未可為所欲為!

paulsin 說...

嘆為觀止!

不過,我後來發現一般看書人是不藏書的,藏書人則……嗯,大部分藏書人啦,則不是真的在讀 :)

我也是在多次搬家之後,嫌煩,將所有書讀完賣掉。今天,我看一本送一本,又或在圖書館借,家中早已所餘無幾了 :)

Paul

說...

beetlejuice : 我依家搬得老遠, 乘車時間長, 睇書就係最佳既消磨時間方法呢. 睇得快定慢, 又好視乎本書既長短既. ;)

oz : 好呀, 等佢睇哂之後, 我就叫佢送哂俾我啦.

說...

狂人 : 我也想環保d, 所以曾經都打算去圖書館借, 但去過幾個圖書館, 發現d書實在污糟得有點過份, 就打消呢個念頭. -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