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8日星期一

《複雜關係》


如果中女是指年屆30至40歲的女性的話,那麼《複雜關係》(It's complicated)中的Jane(梅麗史翠普飾演)怎麼說都叫做熟女了。
但中女又好,熟女都好,可愛的話就一定會得人喜歡的。
正因為散發可愛的性格,仔大女大、已失婚的Jane便深深吸引到曾拋棄自己的前夫Jake(Alec Baldwin飾演),和新相識建築師Adam(Steve Martin飾演)的青睞。名副其實的瘦田沒人耕,耕開有人爭。
其實前夫之所以回頭,都只因為新一段的婚姻觸礁了,當與前妻再次碰面加上酒後亂性,忽然醒覺還是她最好。
這下子可真是風水輪流轉了,曾經是自己婚姻的第三者當下與前夫是夫妻關係,而Jane則忽爾變成他們的第三者。再加上與新追求者的感情開始萌芽,男女感情七國般亂,誰說把關係複雜化只是年輕人的専利 ?
一個是有着深厚感情的前夫,一個是有新鮮感又對自己很好的情人,怎麼選擇便成了令Jane最頭疼的難題。

複雜的關係一般都會令到男女繃口繃面,吵吵鬧鬧的,嚴重的更可能發展成滅門慘劇,如戲中男女主角們那般嬉笑輕鬆,真要多謝導演編劇們以喜劇的手法去處理一個可以很嚴肅的話題,這樣才令觀眾看得很開懷。

雖說是喜劇,但電影還是有在婚姻和第三者的問題上作輕輕的點題,當中這幾句對白就給我留下深刻的印象。

1. 假如一對已分離的配偶在十年之後再走在一起的話,他們當初的問題是會迎刃而解的。
2. 婚姻只是有關孩子,孩子該進什麼學校,交什麼費用,什麼時候需要買更大的房屋 .....
3. 當情婦吸引之處,就是妳不需要為他煮食,不需為他清潔廚厠,甚至乎不用一起睡。

我覺得這些話很真實(且我也認同第二點)。

電影流暢好看是不會否定的了,男女主角都是演家班人馬的好處就是不會被欠佳的演技影響了電影的觀賞價值。
而看這部戲的最大得着,就是從女主角身上體會到活潑、有幽默感、開朗才是賦予女人魅力的最重要元素。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