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12日星期一

《隔世心鎖》(Sarah's Key)- 探求真相的代價



描繪二次大戰時猶太人在集中營所受苦況的電影不知凡幾,但是《隔世心鎖》(Sarah's Key)之所以與眾不同,因影片以當年巴黎警察拘捕幾萬名猶太人,然後分批送往集中營的史實作背景,實際講述一個關於揭示真相的故事。

導演沒有利用集中營的慘況來大催眼淚,反而回到現代,借一位美國女記者為撰寫一篇矚目文章,鍥而不捨追查當年一名猶太小女孩莎拉的下落,從而揭發出許多殘酷的真相。電影以莎拉手握的一把鎖匙作為推進劇情的引線,漸漸揭示了她跟父母被送往集中營前,曾作出一個令她抱恨終身的決定。

導演在開始時埋下了懸念,隨着現代與過去的劇情交集切換,逐漸打開一個又一個的秘密,令觀眾陷入了這整件事件當中,反覆思量揭發真相的對與錯,也呼應了這把鎖匙的重要性。如此鋪陳,比起一幕幕慘絕人寰、刻意煽情的畫面更能觸動人心。

揭露真相,有時如打開潘朵拉盒子一樣愈揭愈多,愈揭愈難令人接受。很多人認為知道真相是必須的,卻未有衡量自己是否有接受真相的心理準備。誠如這名女記者堅持求真的精神並沒有錯,但為滿足一己的好奇心,強迫當年牽涉其中的幾個家庭撕破封存已久的傷疤,最後也令到自己泥足深陷。她完全漠視揭開真相帶給別人的衝擊,其實是自私的行為。電影所說的故事好像與我們無關,但是當中傳達的道理歷久不衰,讓我們引以為鑒。

劇情其實還隱藏了一個強而有力的控訴:莎拉以為鑄成大錯,所以悔恨一生,但是她沒想到就算沒有作出這決定,其實結果也一樣。畢竟個人的力量,無法改變大時代的沉淪墜落所帶給人們的悲慘命運。尤其要抗衡的,是戰爭。

(刊於頭條日報《光影塵尖》專欄[揭頁版][網絡版])

Bookmark and Share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