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8日星期四

《開心魔法》(Magic to Win)



觀眾對荷里活的電腦特技趨之若鶩,對華語電影作這方面嘗試卻有所保留。然而,當大家捧前者如神明之時,一些華語電影已靜靜地起革命,希望證明本土班底也能打造出華麗多變的視覺享受。由葉偉信導演執導的《開心魔法》便是其中之一。

故事講述火系魔法師不擇手段地借用其他五行魔法師的法力,希望能回到過去,繼而帶出一段因為天生有法力,而造成的悲慘回憶。

雖然情節帶點荷里活魔法電影的影子,電腦特技也未臻完美,但以華語電影來說,能有這效果已很不錯了。尤其是其中一場火系和土系魔法師決戰對壘,雙方運用魔法,從書中照片取武器的一幕,拍得相當有趣味。

不過,當華語電影導演也沉迷電腦特效時,為達經濟效益,許多場景和動作都由電腦模擬出來,就算像真度高,始終有欠實景和拳腳功夫帶來的真實感。好像飾演火系魔法師的吳京,他身手了得毋庸置疑,在過往一些動作電影裏,他的拳腳快狠準,看得觀眾血脈沸騰。但有了特技,他在本片只擺上幾個型格「甫士」,然後以特效打造出魔法彰顯他的厲害,未免浪費了一身好武藝。

本片打正魔法旗號,令人以為這是華語版《哈利波特》,其實二者截然不同。與其說《開心魔法》像《哈利波特》,倒不如說它像黃百鳴導演在八十年代所拍的《開心鬼》更貼切。跟《開心鬼》一樣,戲中也加入了幾名青春無敵的女學生,她們在排球比賽中本來節節敗退,但女主角偶然得到魔法力量,令她們無往而不利。然而,女主角誤得魔法,卻拒絕歸還,還振振有辭。女主角由新人吳千語來演繹,撇開演技不談,就是角色本身已經不討人歡喜了。

(刊於頭條日報《光影塵尖》專欄[揭頁版][網絡版])

Bookmark and Share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