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23日星期五

《Laughing Gor 之潛罪犯》 - 比較像電視電影


借助電視劇《潛行狙擊》的威勢,的確能吸引有追看該劇的觀眾入場。不過,正因如此,編者預期觀眾已從劇集中充分明瞭忠奸角色和當中恩怨,所以省略了描繪幾名原有角色的篇幅。對於沒有追劇的觀眾而言,需預先了解人物關係,看時才較易投入。

《Laughing Gor 之潛罪犯》延續了Laughing哥的傳奇,這次在獄中查案,幾名原有角色也繼續出現在電影中。原有的角色中,除了Laughing哥之外,就是徐子珊飾演的姚可可較為吃重。她因為跛Co(黃宗澤 飾)被殺(在劇集中),思念過度引致精神出現問題,而黃宗澤的戲份,便是在姚的幻覺和回憶片段中。然而,不要以為姚是可有可無的角色,至少她在結局起了關鍵作用。此外,在劇集中已犠牲的Madam Joe,編劇亦找到機會讓她亮相,以慰一眾擁躉失落之情。

來到電影,編者加入了一些新角色,好像滿懷抱負的心理學家霍天任(吳鎮宇 飾)、囚犯大切(杜汶澤 飾)、快要做一哥的警司(廖啓智 飾),以及劉紹銘和惠英紅等角色,可謂好戲之人雲集,令人期待他們會擦出火花。

在劇集中,Laughing是主角,在電影裏,主導角色則轉移到霍天任身上,橋段也着重在他和其他新加入角色的互動上。這是一個聰明的做法,畢竟吳和其他演員在電影界有一定的吸引和號召力,較易吸引一批電影觀眾入場。

吳的角色連貫起新舊人物,可惜他們的關係以時空交錯(如跛Co死之前發生過甚麼事)來交待,這其實不是問題,只是時空交錯多得有點煩人,影響了整體故事的流暢度。另外,伏線欠奉,一些轉折位置給我有強加進去的感覺,很是突兀。

電影故事以人物推進,所以場景不多,也看得出此片為求節省成本,潛伏潛逃等等場面都來得非常容易,許多劇情一如電視劇集慣性以對白交待的手法(尤其是吳的理念),造成了角色喋喋不休,削弱了劇情的張力,也浪費了演員的好演技。

整體而言,電影以電視觀眾的慣性視界拍攝,故此比較像一部電視電影。不過無可否認,這部片應該能讓該劇的粉絲們一種對角色的慰藉,至少我這名在劇集的結局周才加入追看行列的觀眾,也不忍心看到跛Co被Laughing一槍擊斃,噢不,電影在這方面交待了另一個因果,留待有興趣的你入場發掘。

因為電影比較多對白,我一般都會細心留意其中有沒有發人深省的隻言片語。編者希望透過角色控訴社會諸多的不公允是顯而易見的,然而,因為沒有好好鋪墊營造,令這些控訴淪為一句又一句的口號,未能觸動人心。

雖然這麼說,吳鎮宇的其中一句對白讓我留下印象,其大概的意思是 : 如果認為建制不公,便進入建制中把它拆散。對此,我是認同的。

《Laughing Gor 之潛罪犯》(Turning Point 2) 預告片 :



Bookmark and Share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