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23日星期五

《神探福爾摩斯 : 詭影遊戲》- 福爾摩斯和華生默契依然



改編著名小說,往往要靠推陳出新才能突破原著神韻。《神探福爾摩斯》系列的導演佳∙烈治(Guy Ritchie),聰明在於賦予福爾摩斯這位家喻戶曉的名偵探一種特別的性格。他智勇雙全,卻神經兮兮,如此心理矛盾,已衝擊出吸引觀眾的元素。

福爾摩斯以屢破奇案見稱,他見微知著,就算是一粒微塵也逃不過他的法眼。電影還把他描繪成身手了得之人,在敵人未出手之前,已摸清對方的虛實底蘊,瞬間擊中對方要害。導演把他腦裏在盤算的景象,以快速剪接畫面呈現在觀眾眼前,凸顯了他腦筋在急轉彎,「轉數」稍為慢一點的(如筆者),都會看得眼花撩亂。導演以此表達方式來突破原著小說給讀者的幻想空間,給故事一個新面貌,實在別具一格。

來到這系列的第二集《詭影遊戲》,福爾摩斯與華生這對好拍擋繼續互相串嘴,大耍花槍,但他們又比誰都要關心對方。他們的友情和互動,仍是全片最好看的地方。福爾摩斯這次還扮鬼扮馬,神出鬼沒,出奇不已殺觀眾一個措手不及,令人笑不攏嘴。

電影在特效大場面的包裝下,爆破連連。如火車上的拯救行動讓人喘不過氣來,又如角色在森林狂奔逃避槍林彈雨的一幕,超越了尋常視覺領域,相當悅目。

在角色、場面、特效俱佳的比較下,故事便略為遜色了。天才野心家千方百計要引發世界大戰希望從中圖利,福爾摩斯與華生赴湯蹈火阻止大災禍的發生,這類橋段不算新鮮,觀眾亦能預計大概結局。福爾摩斯與野心家的智力對壘,也未能留下深刻印象,有點可惜。不過,因為羅拔唐尼飾演的福爾摩斯和祖∙廸羅飾演的華生實在太出彩了,所以足以彌補電影美中不足的地方。

(刊於頭條日報《光影塵尖》專欄[揭頁版][網絡版])

神探福爾摩斯 : 詭影遊戲》(Sherlock Holmes : A Game of Shadows) 預告片 :




Bookmark and Share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