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23日星期五

影推介碟:《五星級大鼠》(Ratatouille)- 老鼠也能當大廚



「我識你老鼠」是一句貶低別人的俗語。老鼠在溝渠出沒,吃的是垃圾,渾身齷齪惡臭,被視為最低下的動物。人們聞鼠色變,偏偏迪士尼的彼思動畫製作室,在《五星級大鼠》(Ratatouille)中給老鼠設計了可愛的性格,和賦予牠大廚名份。

天生我才必有用,因擁有敏銳的味覺,老鼠仔在鼠群中與別不同,因而當上驗毒(老鼠藥)要員。在機緣巧合下,遇上男主角這名在高級餐廳當倒垃圾的人,結果當其廚藝軍師,施展渾身解數,炮製出一碟又一碟的法國美饌。

出於污泥而不染,老鼠仔不甘隱沒在黑暗的世界裏,希望對世界有貢獻的志氣和對美食的執,令牠成為廚藝天才。這充份表達天份和內涵比出身與外表更為重要。編者把老鼠仔和男主角這兩名同樣低下的角色置於巴黎一家高級餐廳內,營造出天淵的對比。兩位拍檔相映成趣,相輔相成,面對心懷不軌的餐廳前總廚和來勢洶洶且準備拆招牌的苛刻食評家,亦能應付自如。他們渡過一次又一次的難關,最後創造出傳奇,極其勵志。

《五》包羅的意思豐碩,好像老鼠仔如何力排眾議,爭取家人的支持和諒解;男主角被捧上天,但沒有實力,最終亦被人唾棄。還有人鼠勢不兩立、人類如何忘恩負義的「潛嘲諷」,以及烹飪非難事這等「軟道理」。最後,食評家的一番感悟,更給在任何範疇上當評論家的人,奉上一個真摯的提醒。

動畫常給觀眾稚氣的感覺,但本片的角色造型性格鮮明,佳餚幾可亂真,鏡頭運用絕不馬虎,追逐場面緊湊,故事流暢而無冷場,極適合成人觀賞。此外,除了仿照真人的神情和動作外,動畫的好處是化不可能為可能,好像人類和老鼠竟能溝通,以及打造出許多現實生活中,就算花巨資亦無法建構的場面。誠如老鼠能烹調又或是本片高潮那一幕,簡直是夢幻得讓人震撼。

《五》的故事層次,令人猶如品嚐星級大廚的精心手藝,呼應本片的法語名稱Ratatouille(法國雜菜燴的意思),繽紛熱鬧,愉悅且感到滿溢。

(刊於頭條日報《碟影滿人心》專欄[揭頁版][網絡版])

Bookmark and Share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