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26日星期日

《中國合伙人》(American Dreams in China) : 傳達正能量


 
縱使陳可辛前一部作品《武俠》並未得到很多觀眾的認同,但我還是挺喜歡該電影,因為他致力在「武俠」視野上加入了新意和自己的見解;以科學論武,把武俠電影推向新里,場景歷歷在目。

今回,陳導回歸自己最擅長的清新小品。他的回歸,感覺就像戲中那名「海歸派」角色一樣,從鬱鬱不得志的範疇,回到自己最熟識的領域上。但陳導似乎不甘於走回頭路,所以在《中國合伙人》中佈置了他的招牌幽默感之外,也進而探索另一個大時代和領域 在剛落實改革開放不久的中國裏,三名年青人如何在三十年間,實踐他們的宏圖夢想

無可否認,我甚或一些香港觀眾對那個年代的大陸環境感覺陌生,大陸青年對英語的情意結、為何渴望移民美國、對各樣外面事物的好奇,均未必很投入。

不過,加入了陳可辛式的小情趣,配上一個情節豐富的故事,還佈置了內地電影最喜歡的「金句」,輕輕鬆鬆地講一個尋夢故事,雖沒有共鳴,但也能找到觀影的趣味。唯一是那種輕鬆幽默,無可避免減淡了角色邁向成功的辛酸感,令人不覺得過程有多艱鉅。

電影的角色性格塑造得很鮮明,所以假如只把他們歸納為海歸土鳖」和「憤青」,實在太表面了。我覺得他們三人其實可以歸納為幾類人 : 尋夢失敗過後,急於表現自己的人;不怕艱辛,懂變通又踏實的人;肯接受別人意見不斷改變自己的人。看過電影,了解到三人都功不可沒,但踏實者才是支撐起三人最後成功的關鍵。如此鋪陳,少不免會聯想到這或許是陳可辛給中國年青一代的勸勉。

電影不錯,但演員的英文有點礙耳」是事實,尤其是黃曉明還需要在尾聲念一段很長的英語對白,叫人聽得很累贅。假如發音可以練得字正腔圓一點,我相信這個關於成功英語老師的故事,說服力會更大。



《中國合伙人》(American Dreams in China)預告片 :



 
Bookmark and Share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