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19日星期日

《大亨小傳》(The Great Gatsby) : 階級觀念下的悲歌






《大亨小傳》以美國二十年代的浮華盛世作背景,導演好像看準觀眾喜歡堂皇華麗的景象一樣,毫不吝嗇把畫面「充塞」華衣美鑽。

我覺得導演這麼做有點冒險,因為奢靡東西看得多,少不免讓人感到視覺疲勞。或許這樣才正中導演的下懷。好像前段頻密的派對,密度奇高的剪接畫面,佈以一張張倒模笑臉,更能彰顯出人們內裏的虛情假意。

雖然電影有些浮誇和刻意,但其透過蓋茲比(Gatsby)這個富有、英俊又神秘的年輕男人,狠批美國上流社會在那個年代的惡劣,還是很到位的。

電影畫面的美,襯上人性內心之醜、恍若童話的浪漫愛情,卻置身在殘酷的世界裏……這種種都赤裸地對比出人們的假熱情和真涼薄,叫我看得既感慨又難過。

戲中那些所謂「上等人」,其一切都建基在金錢和互利上,就算愛情的熾熱,也敵不過一串價值三十萬美元的珍珠項鏈。然而,別以為努力掙錢超越富豪級數就被奉若神明,原來,人們還是會計較出身和門當戶對的。我明白愛情講求匹配並不是甚麼新鮮的道理,只是,就連墮入愛河的人都如此清醒和理直氣壯,階級觀念之重,令人汗顏。

在芸芸人物中,看似最複雜的蓋茲比,反而是最單純。劇情在他身上埋下了種種懸念,再層層揭開他的底蘊和一切意圖,極是引人入勝。結局的剪接尤其精采,其不止迷惑了戲中人,也勾起觀眾美好的幻想。不過,這個結局對觀眾無疑是殘忍的,因為我們知道主角不知道的真相,抱遺憾離場。

我喜歡這電影,但也有不喜歡的地方︰電影改編自二、三十年代大文豪Scott Fitzgerald的同名小說,並花盡心思還原了小說中的場景和那個年代的華美。既然如此,我相信要復刻當年的音樂沒理由是難事,現在不時以近代音樂襯底,相當格格不入,也破壞了電影的格調。


 

《大亨小傳》(The Great Gatsby)預告片 :




 
Bookmark and Share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