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8日星期三

《毒火線》(Snitch)︰陽剛味中的父子情



《毒火線》的故事之所以發生,是因為美國一條「強制性最短刑期」的法例︰但凡被捕毒販,只要供出另一名毒販資料,讓警方成功緝毒,便能獲得減刑。

無可否認,法例對緝毒很有效,但卻引申出另一問題;不少毒販為求減刑,設計陷害他人,令不少人成為無辜受害者。

男主角的兒子就是這條法例下的無辜者,男主角如何營救被害兒子,亦成了本片的主線劇情。不過,從主角兒子被陷害,以及戲中聯邦檢察官為求達到一己目的,不顧他人安危這個故事發展來看,看得出編導借意針對這條法例的漏洞,和執法機關權力過大等嚴重問題。

本片開宗明義取材自真人真事,更令人意識到如美國這個口口聲聲重人權的先進國家,卻有不少人陷冤獄中,相當可怕。

電影的救子和緝毒劇情走陽剛路線,但當中亦滲透了一些父子情,令電影剛柔並重。

編導建構了三段父子情,男主角與被陷害兒子、另一名為兒子改過自新的前罪犯,加上大毒梟與兒子短短的一幕,反映了無論本質是好是壞,面對孩子時,大家都是慈父一名,都會為自己的孩子不惜犧牲自己。

各種劇情的分支,帶出不同訊息,豐富了整體層次。唯一是戲中的壞人這麼容易就相信男主角,太兒戲簡單了;結局草草了事,也削弱了故事的戲味。

曾參演《狂野時速》系列的大隻男主角狄維莊遜,今回轉型飾演為救兒子不惜一切的慈父。他跟不少大隻演員一樣,一身肌肉但較為木獨,慶幸他的角色是一名不懂得與兒子溝通的父親,他木無表情加上一臉善良,反而跟角色很相近。



《毒火線》(Snitch)預告片 :



 
Bookmark and Share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