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13日星期一

《柏林諜變》(The Berlin File) : 拍出荷里活風範



南北韓局勢緊張,除了為彼此帶來政治和民生衝擊外,也為創作人提供大量電影題材。《柏林諜變》這次把故事背景移師至德國柏林,為這部南韓電影增添了幾分冷峻的歐洲色調,亦令我聯想到製作人埋下的政治隱喻。

二次大戰後,柏林被劃分為東西柏林,其後東德興建了柏林圍牆,以阻止當地公民逃到西德。兩地人民從此被迫分隔,直至一九八九年,柏林圍牆倒下,東西德才統一成德國。

基於柏林有過這段血淚歷史,而南北韓在二次大戰後,亦以三八線作非軍事區分隔,《柏》片的編導將這場南北韓之爭的舞台設定在柏林,或許是對南北韓未來的一種投射和願景。

此外,朝鮮特工對黨的忠貞,就算被出賣也不願相信;軍火買賣方涉及到俄羅斯、以色列和北韓;角色投韓與執意不投韓的下場分別;還有提到金正恩上場後要不斷剷除前朝要員……種種劇情設計,政治含意和諷刺相當顯眼。

只不過,既然編導將整個舞台跳出南北韓領域,移進柏林這個獨特的地方,其實可以契合得更好。現在出來的效果只不過像換了個地方惡鬥而已,有點意猶未盡。

當然,看一齣商業動作電影,我們也不必太執意當中的政治色彩,豐富的娛樂性才最重要。

《柏》片起初幾條線各自發展,劇情匯聚脈絡漸見清晰,懸念背後是陷害和陰謀,槍戰加動作令全片緊張爽快,加上畫面上有些非常特別的設計,以及包羅了著名演員如韓石圭和全知賢傾力演出……《柏》片未必有荷里活大片的大規模,但也拍出了國際水準來。



《柏林諜變》(The Berlin File)預告片 :



 
Bookmark and Share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