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5日星期日

《向政府說不》(No) : 不應錯過


看畢《向政府說不》,感觸不少。一來這部講述八十年代智利全國公投選出總統的電影,令我想到今天的香港政治環境;二來,從其中的劇情發展,亦對比出今不少政治參選人的不良競選策略。我覺得作為關心香港政治發展的觀眾,這電影着實不容錯過。

這戲關於政治和歷史,還要是發生在智利這個跟我們相距甚遠的地方,但當中所描繪的,我們絕對不會感到陌生,因為這正正是不少香港人正在爭取的權利。雖然如此,但電影沒有讓人感覺沉重和黑暗,反而不少地方散發着正面訊息。

其中,電影從男主角這名中產廣告人的視界,展現了當年智利的上下矛盾。男主角被招攬加入反政府的一方,並需要構思和製作宣傳片。在構思宣傳片的歷程出現艱巨的時刻,也展現了作為一名異見人士,所受到各方面的威脅。然而,導演在這個段落裏,也滲進了不少有趣細節和幽默感;由男主角炮製出來的不一樣宣傳片,更不時讓人會心微笑。

我們時常看到一些參選人不斷攻擊對手的誠信。當整個選舉結束了,無論誰勝誰負,我們最後都只記得競選期間候選人針鋒相對的理據,他們所主張的政綱,則完全沒有留下任何印象。

男主角炮製宣傳片那場戲,其實相當值得只會針對對手的參選人反思。正如戲中大家都認為要攻擊皮諾切特,要集中火力投放在他施政下,人民活在水深火熱的慘況上,偏偏男主角傳達出正面和有希望的景象,予智利國民好感和新希望。

事後看這事件,到底是這條宣傳片的功效,還是因為皮諾切特本身氣數已盡,這統統都不重要。只是,智利人民當年那個「不」,卻給予他們一個逃出獨裁強權陰霾的機會。

說「不」好像很容易,但智利這段歷史卻告訴我們,這個「不」的背後,引申出許多難關,唯有排除萬難不怕強權,才有真正活出生天的機會。


 《向政府說不》(No) 預告片 :


 
Bookmark and Share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