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10日星期一

《戇爸的禮物》(Miracle in Cell No. 7)︰小溫情,大控訴



如果理性去看這部南韓電影,或許覺得影片有點超現實︰獄友似家人,牢房像客廳;這份「戇爸的禮物」竟能成功避過監獄耳目進入監倉,非常不可思議。

假若事事如此執着,看電影就太沒趣味了,畢竟這戲其實想帶出一個嚴重社會問題,雖然編導志不在探討,但也引起如我這些外地觀眾關注。

若果一部電影多少展現當地整體風氣的話,我想,南韓警界應是腐敗不堪吧,不然不會接二連三有電影在他們辦案手段上做文章。

猶記得幾年前的南韓作品《骨肉同謀》,有一幕講述警察隨便找個智障人士頂罪;如今在《戇》片裏,輕度智障的男主角被威逼利誘,入罪手法如出一轍。

南韓警界是否真的為求破案,視人權如糞土,我無從考證,但戲中那些群眾只看表面、是非不分,就多少能反映現實了。我們該慶幸南韓電影的創作自由,這樣才可以把許多社會不公,公諸於世。

電影潛藏警界黑暗面,但亦彰顯人與人之間守望相助、陽光溫暖的一面。角色的設定,如天真爛漫的小女孩、傻裏傻氣的父親、幾名富人情味的獄友、有公義的獄長……都埋下溫情動人的種子。

這些人物和場景設置還有另一特別之處︰被視為壞人的囚犯,個個人情味濃,理應伸張正義的警察,卻與正義背道而馳;監倉裏洋溢着溫暖熱鬧,對比出監倉外的世界冷漠無情。如此反差,顛覆了人們對善惡的看法,更顯得警界的惡劣,叫觀眾咬牙切齒,和可憐這名百詞莫辯、非常無辜的父親。

無可否認,南韓電影擅於牽引觀眾情緒,觀影之時,會因為獄友間的餿主意發笑,又會因兩父女的互動感動流淚。煽情催淚就一定啦,所以記得帶備紙巾進場。



《戇爸的禮物》(Miracle in Cell No. 7)預告片︰



 
Bookmark and Share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