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7日星期五

《分手合約》(A Wedding Invitation):流着韓式眼淚



假如一對情侶分手時相約在若干年後,要是大家仍單身就結婚,我想,旁觀者一定會痛罵他們多此一舉。既然感情猶在,為何仍要分手?不過,《分手合約》告訴我們,每次分手必有原因,有些原因,其實是情非得已。

姑勿論這個分手理由是否合情合理,總之,整部電影的懸念,都圍繞在女主角為何要跟男主角分手上。

劇情故弄玄虛,直至最後才得悉女主角真正的分手原因,無疑增加了追看性。然而,當一切謎底揭盅,竟是一個俗套得不能再俗套的理由,劇情隨之流入了韓式愛情電影的公式裏。也難怪,導演吳基煥是一位韓籍導演,而不少韓國導演似乎都對這千篇一律的橋段情有獨鍾。

老套又好,矯情也好,每當碰上這類劇情,我都不其然思忖,到底不想連累愛侶而分手,是自私還是無私的行為?

害怕成為對方的負累,也許只是一廂情願的想法。假如對方願意在自己最艱難的時刻陪伴左右,卻被無情地推開,結果浪費了幾年互勵互勉、相親相愛的時間,實是人生憾事。電影建基在這種愛情遺憾上,最能觸動觀眾的情感;女主角淚眼汪汪、男主角無奈不捨,哀怨纏綿。

看得出導演很努力架設唯美的都市愛情五味架,前段有點去年賣座內地電影《失戀33天》的甜酸味。尤其是女主角白百何仍脫離不了《失》片的演繹方式,更甚者,連配角這名閨中蜜友,都是《失》片男主角的翻版,更令人有感編導刻意營造《失》片的感覺。

慶幸有男主角彭于晏。他飾演一名討好、而且廚藝一流的廚師,令我再一次覺得會做飯,又肯為心愛女人做飯的男人真的很吸引。當然,能配上如他這類帥哥臉孔,就更加迷死人了。

彭于晏是一位很努力的演員,看到戲中這位大帥哥哭得死去活來,我也忍不住跟他一起淚流披面。



《分手合約》(A Wedding Invitation)預告片:




 
Bookmark and Share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