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17日星期一

《地球末日戰》(World War Z) : 排山倒海喪屍陣





看過許多喪屍片,只有《地球末日戰》給我震撼的感覺。不是說其他喪屍電影不好看,而是它們不是暴力血腥,就是離奇古怪cult味十足。反觀片,導演以戰爭災難片模式,處理喪屍出沒四處咬人的橋段,毫不吝嗇出動一幕幕排山倒海的喪屍陣,誓要令觀眾目瞪口呆。

無疑,這些千軍萬馬喪屍出籠的大場面,達至懾人效果,此外,雖然明知主角屏息以待,預期喪屍會突然出現,但還是很享受被嚇的樂趣。在3D特效下,這些場面尤其立體。    

不少喪屍片導演樂此不疲佈置玩味,既好笑也叫人猜不到故事發展。片卻放棄玩味,採取好像外星人襲地球的典型套路;畢彼特飾演的男主角處於好父親和丈夫,以及救世英雄的兩難困局,如何權衡輕重,成了拯救世界的另一難題。

不過,因為在家庭關係的描述上不深刻,男主角的背景亦以對白交待,削弱了他的矛盾心態。其間不忘調侃美國政府無情,和別國截聽信息手段,多少能與現實接軌,但太過正路,不及傳統喪屍片過癮,惟好處是賦予喪屍電影另一種面貌。

作為商業娛樂片,《地》片的確很有娛樂性,節奏和氣氛都一流。高潮一幕,男主角要越過數十喪屍,有點打機式的佈置和氛圍,應該深得熱愛電玩一族的喜好。

若以劇情片來看這戲,當然能挑出不合理的地方。好像飛機上男主角孤注一擲,以至接下來的發展,我都禁不住大叫太誇張和巧合了。然而,喪屍電影的好處是可以自由發揮,再誇張的劇情,喪屍片迷都接受得到,些許不合理,當然能照單全收。


《地球末日戰》(World War Z) 預告片 :



 
Bookmark and Share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