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15日星期六

《致我們終將逝去的青春》(So Young) : 每人的青春都不同



 
描繪過去情懷的電影,讓人有所共鳴才叫做成功。

《致青春》的背景,設置在男女主角的大學生活裏。內地的大學時光離我認知的大學生涯很遠,所以女主角和室友在宿舍的苦樂軼事,都較難引起我的共鳴,這樣其實影響到觀影時的投入感的。不過,公道一點,這部是大陸電影,香港觀眾未必有共鳴,在所難免。

慶幸電影以愛情作主題。愛情感覺放到哪個地域,都能叫人找到共通點,這樣可以拉近故事和觀眾的隔膜。

少男少女對愛情總抱着很大憧憬。導演趙薇於是把主角的青蔥歲月以愛情來概括,還包羅了各種形式,希望戳中不同觀眾的愛情穴道,讓觀眾感受由愛而生的苦與樂。

忐忑或是妒忌、誤會還是和好,痴心錯付定是失之交臂,戲中這些愛情模式與感受,只要曾在愛河裏浮沉過的人,都多少有所經歷。以情愛來牽引觀眾情感,是聰明的構想。

不過,導演初試啼聲,可能想把自己多年來在愛情中獲得的覺悟和經驗,一一跟觀眾分享。這麼一來,無可避勉太貪心。戲中人物不少,副線也有幾條,但因為全都過於單薄,難以令人留下深刻印象,甚至連對角色都沒有喜或惡的感受。這樣在人物塑造上是不成功的。

主線投放在鄭微(楊子姍 )和陳孝正(趙又廷 )身上。他們的愛情佔較大篇幅,理應最為動人。可惜因為二人由恨變愛的轉變來得太突兀,令本來投入其中的觀眾突然抽離,繼而冷眼觀畢他們的愛情起落。至於鄭微與初戀情人林靜(韓庚 )的情感,亦對她的愛情心態起到一定作用,可是因為導演沒有太多着墨,薄弱得如幾幕過場戲。

不過,以趙薇的處女作來說,總算能把故事說好。透過故事牽引觀眾情感是高深的學問,初次執導難於拿捏,情有可原。

《致我們終將逝去的青春》(So Young) 預告片 :



 
Bookmark and Share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