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28日星期五

《神探伽俐略 2 : 真夏方程式》(Midsummer's Equation) : 人情味取勝



 
無論是電視劇或電影,神探伽俐略系列都深得我心。一來我對查案解謎感興趣,二來以科學拆解犯案手法,過程叫人眼界大開。當然,最大原因,是為了支持原著作者東野圭吾。

一如東野過往風格,《伽俐略 2》的案件背後,同樣帶出了社會課題。今回除了家庭元素外,還開闢了觀眾和讀者鮮見的題材 -- 環保。

戲中,謀殺案發生在玻璃浦這個小鎮。有財團為了經濟效益,需要鑽探當地美麗海灣,造成正反兩方的衝突。雖然這個小段落除了把湯川教授帶到小鎮之外,不見得有其他作用或暗示,不過,就令整個故事有別於東野過往作品的氣氛。尤其是潛入深海的幾幕,畫面豁然開朗,豐碩的生物,寧靜的深淵,讓觀眾一刻間脫離冷血謀殺案,也為電影添上絲絲溫暖。

我發現東野好像對父愛特別鍾情。猶記得此前作品麒麟之翼》,當中的父愛非常感人。《伽俐略 2》在劇情上則淡化了父愛的渲染,淡淡然來到結尾,卻殺觀眾一個措手不及,那種內心的衝擊和感動更厲害。 

整部電影訊息甚多,查案部份難免着墨少了,喜歡看查案解謎如我者可能會覺得不足,慶幸還有主角湯川教授支撐大局。

湯川教授這角色簡直非福山雅治莫屬。事別幾年,福山風采依舊,西裝筆挺,很是有型。記得在第一集中,他與柴崎幸互相串嘴,引人發笑。今回由吉高由里子取代了柴崎幸,其角色沒甚麼發揮,也鮮與福山同場演出。

雖然少了湯川與女拍擋歡喜冤家式的橋段,但取而代之,是湯川和小男孩恭平的有趣互動。一大一小,加上恭平不喜歡理科、湯川又討厭小孩這些性格特色,二人不時碰撞出惹笑又好看的火花。湯川如何以實驗令恭平明白到科學的重要,卻又跟整個故事連上關係,編者描繪得絲絲入扣,功力甚佳。



《神探伽俐略 2 : 真夏方程式》(Midsummer's Equation)預告片 :




 
Bookmark and Share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