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6日星期六

《盲探》(Blind Detective) : 玩味無窮



 
杜琪峰和韋家輝這對金牌編導組合,也跟許多香港電影人一樣,不時探索內地市場的可能性。奈何過往出來的中港合拍片,始終偏向內地觀眾口味,或多或少蓋過了他們既往的創作風采。好像早前作品《毒戰》,如果不看幕後人員名單,還以為是一部切切實實的大陸電影。

看過《盲探》,我很慶幸杜韋重拾製作港味電影的興緻。本片港產地道風味濃郁,所有鋪排、細節和扭橋,都是二人擅長的東西,自然手到拿來。

《盲探》的故事不複雜,查案篇幅精簡,線索順藤摸瓜,主要是靠人物帶動劇情。

失明神探莊士敦與查案弱雞女警何家彤,二人性格大開大合,思維高下立見,身手反過來女強男弱。從他們身上對比出健全與殘障的差分,然而失明人往往比健全的人」得更清晰…. 這些角色設計隨着劇情發展,使二人上把下把位置不時對調,讓男女主角的互動多變生趣。

一於既往,杜韋和編劇組創作出天馬行空的畫面。本片中,一些難以想像失明人士能做到的事情,杜韋竟大膽採用,可能有點誇張,但反而加重整體電影的玩味。還有莊士敦思考案件時影像化的幾幕,和不少有特色的細節,都討好又有新鮮感。

電影以人物為本,男女角色要好看好玩,始終要主角劉德華和鄭秀文能駕馭得到才行。

這次二人豁出去的演繹,叫人驚喜萬分。劉德華當了靚仔偶像多年,難免要保持瀟洒有型,但今回他為配合角色和劇情,竟願意做出一些噁心的舉動,非常難得。

值得極力讚賞的是鄭秀文。她這次真正放下自己天后的身份,讓人看得出她無比用心、落力和投入角色之中,除了脫胎換骨外,也為自己吐氣揚眉。

《盲探》的台前幕後玩得投入盡興,出來的結晶自然好看。觀眾投入其中,也看得過癮,笑得開懷。


《盲探》(Blind Detective)預告片 :

 
Bookmark and Share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