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28日星期五

《花都友奇緣》(Ernest & Celestine)︰盡現法式浪漫



看過一些關於小老鼠的動畫,大部份都講述貓捉老鼠反被老鼠玩弄,繼而引發不少笑料的故事。所以看到《花都友奇緣》不以貓鼠為題,反而講述小老鼠和大灰熊的友誼,感覺新奇有趣。

主角小老鼠與大灰熊由相遇到相知,進程簡單但很富趣味,導演佈置了不少小幽默,令人會心微笑。不過,《花》片並非純粹為博觀眾一笑,而是潛藏了不少隱喻,彰顯出導演對世界大同的願景。

《花》片中,各類角色無論在行為、愛好、優劣點、內心描寫等等,都塑造得很有人味,容易讓觀眾有共鳴。

進一步拆解角色背景,不難發現導演佈下重重意思:小老鼠在地下出沒,大灰熊則在地上生活,彼此河水不犯井水,這可比喻為階級隔膜;小老鼠和大灰熊乃不同種類的動物,在故事開始,各自族群都流傳了關於對方的嚇人傳說。小孩子自小被潛移默化,留下了深刻壞印象,當相遇時,不期然產生沒必要的恐懼。這樣的描繪,可視為導演在比喻不同種族間的誤解,唯有放下偏見接觸過後,才會發現對方優點。

法國人天生浪漫,甚麼事物落在他們手裏,都洋溢出濃濃花都浪漫情懷。尤其法式動畫,大多保留一份樸實淡雅,非常難得。本片採用了水彩畫風,色調配襯和諧有品味;簡單筆觸,在朦朧的景物背景上,勾勒出生動的主角身影。

我們的視覺被近年3D畫面寵壞,每每要求巧奪天工的畫工,和強烈的立體感,少不免令視覺疲勞。如今看到一部如《花都友奇緣》一樣的手繪漫畫,潤澤了眼球,很舒服。


《花都友奇緣》(Ernest & Celestine)預告片 :



 
Bookmark and Share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