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11日星期二

《小小超人夢》(Bekas) : 悲喜交集



大部份小孩的夢想,都是一些天真想法,如《小小超人夢》裏的小兄弟,一心只為去美國見超人。不過,如此尋常的夢想,放在庫爾德斯坦人民身上,卻隱藏着戰爭的傷痛。

表面上,兩兄弟打打鬧鬧,煞是有趣。然而,當細味二人的對白和劇情發展,便能察覺到他們父母雙亡的悲涼背景,以及其風餐露宿、為生活奔波的慘況。

看得出編導花了不少心思塑造人物性格。小兄弟天真地相信能由庫爾德斯坦徒步到美國、相信超人的存在,還認為這位大英雄可以懲罰薩達姆侯賽因。另一方面,二人為了生活變得老練滑頭,流連龍潭虎穴,甚或面對軍人也面不改容。

小兄弟天真卻老練,很不協調,他們年紀輕輕,實在不該眼角透着風霜。然而,電影無論在主角形象或是劇情,都佈置了不少兩極的設計。好像夢想激勵小兄弟,但我們深知徒步去美國其實是天方夜譚;他們相信超人真有其人,但我們知道他根本是虛構…凡此種種,為直線簡單的劇情帶來不少起伏。

本片取材自庫爾德裔導演童年逃亡的經歷,畫面盡展當地簡樸窮困的民情風貌,和軍人駐守邊境的嚴峻氣氛。這些都是生長在太平盛世的我們看不到的境況,卻是當地人民每天所面對的困境。

電影側寫出九十年代侯賽因對庫爾德人的傷害,勾勒出戰爭對人民帶來的外在和心靈上的後遺症,是很有層次的手法,也增加了故事的感染力。

本片以喜寫悲,有趣情節引我發笑,但背景悲涼,卻觸動我內心的悲傷。小兄弟失散與團聚,難免刻意煽情,但因為主角是小孩子,還是很能感動人。



《小小超人夢》(Bekas)預告片 :



 
Bookmark and Share

沒有留言: